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武山:“土疙瘩”成“金蛋蛋”

22-07-12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山:“土疙瘩”成“金蛋蛋” 

  通讯员 郭永强 康正东

  盛夏时节,万物生长。武山县榆盘镇漫山遍野的马铃薯迎来开花季,朵朵洁白的花瓣竞相绽放,迎风摇曳,散发出的浓郁香味弥漫空气,让人沉醉。

  在河程村马铃薯种植基地,镇、村干部正在查看马铃薯长势,对下一步田间管理进行分析研判。“我们村上连片种植的是3000亩,加上其他地方散种的估计有5000亩左右,现在正处于开花期。”河程村党支部书记管双富介绍,这两年村上办起了土豆粉加工厂,拓宽了马铃薯的销售渠道,群众对马铃薯种植兴趣更高了。同时,为了鼓励种植,镇上还对种植户免费发放种子和农家肥,降低种植成本。

  榆盘镇地处武山县北部,总耕地8.5万亩,土壤肥沃,非常有利于马铃薯的生长,是全省马铃薯之乡、全市优质马铃薯良繁基地。近年来,榆盘镇做大做强“马铃薯”这张名片。

  今年,榆盘镇提前谋划,做到规划引领到位、组织动员到位、责任靠实到位、物资调运到位和与党建引领相结合、与良种推广相结合、与密切联系群众和锻炼干部相结合、与打造马铃薯产业园相结合“四个结合”,引进陇薯7号、8号、9号和青薯10号等优质品种,持续引导群众积极发展优质马铃薯产业,在河程、康沟等村连片种植优质马铃薯5000亩,在梁沟、榆盘、马寨、徐黄等村连片种植5000亩。

  “今年全镇马铃薯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除了正常销售,我们还办起了加工厂。”榆盘镇人大主席刘沨介绍,榆盘镇在种植马铃薯的同时也繁育了好多良种,加工马铃薯的同时也把种子往外销售,从培育到种植再到加工销售,形成了一条产业链。“榆盘马铃薯已经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我们下一步打算开发洋芋‘全家宴’,让这张名片更加出彩。”对于家乡的马铃薯,刘沨深感自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