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宕昌县南阳镇——“小树莓”孵出“大产业”

22-07-15 10: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宕昌县南阳镇——“小树莓”孵出“大产业”

  盛夏时节,宕昌县南阳镇下付村的田野里,火红的树莓果挂满枝头。村里新建的树莓罐头加工车间里,村支书杨君兰带领工人们正在分拣刚采摘的树莓果。蒸馏、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在装瓶、打码、贴签、装箱,成摞的罐头等待发货。

  在过去,下付村没有一项叫得响的产业,农户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

  2019年,在南阳镇政府支持下,杨君兰带领群众流转土地,引进栽植树莓100亩,并学习树莓果酒、罐头加工技术,成功研发了树莓果酒、罐头等产品。

  2021年,杨君兰将栽植面积扩大到200亩,并带动毗邻南阳街村种植树莓100亩,全镇发展种植树莓300亩。利用村集体发展资金50 万元修建了树莓罐头加工厂和冷库仓储库,年产量10万瓶,产值约80万元,为入股群众分红8.6万元,村集体分红每年达5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在下付村的带动下,全镇按照“树莓富民”发展思路,在南阳街、杨集、上付、唐坪、瓦石坪等村大力发展生态林果种植,发展树莓500亩,建成树莓产业园。既有力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又辐射带动村民转移就业,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该镇计划三年内种植树莓1000亩。

  近年来,南阳镇坚持党建引领,本着“独一份”“特别特”和“脱贫靠产业、产业靠覆盖、覆盖要达标、达标出效益”的发展思路,依托当地资源,积极争取中央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成功走出了一条“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可致富路子。按照“一村一品”原则,进一步发展壮大南阳变蛋加工、五宝茶加工、杂粮加工、辣椒种植、药材种植、香菇种植等一批特色产业,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共赢的目的。(刘治学 后孝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