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薯”光照亮富民路

22-07-20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薯”光照亮富民路

  ——庄浪县马铃薯产业以育种引领发展纪实

  李顺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

  马铃薯被国家确定为第四大主粮之后,“庄薯3号”入列马铃薯主粮化推广品种。“庄薯3号”是庄浪县马铃薯育种业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历经半个多世纪,一代代农技推广干部孜孜探求,培育出了马铃薯“金豆豆”,梯田里“薯”光闪耀,照亮了富民道路。

  接续育种得优薯

  庄浪人喜欢把马铃薯称作洋芋,是当地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材。然而,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庄浪农民广泛栽种的平凉黄洋芋和平凉红洋芋等传统老品种不耐涝,每遇雨水丰沛的年份,薯茎腐烂严重,导致大幅减产。农民非常期盼栽种品种优良的马铃薯。

  1970年前后,庄浪县启动实施了马铃薯育种工程。到2011年,庄浪县自主选育的“庄薯3号”马铃薯新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命名。据庄浪县农技中心主任李国斌介绍:“‘庄薯3号’的特性是淀粉含量高达21%,高出其它品种5个百分点,遇到雨涝薯茎腐烂少,产量也高,试验测产亩均2吨左右,推广到了宁夏、青海等7个省区种植。”

  每天早晨,永宁农技推广区域站站长苏小龙都会带领站里的农技人员来到马铃薯育种基地,从马铃薯花蕾上提取育种的花粉。苏小龙说:“在露地大田里提取花粉,受限于气温、湿度和风力等因素,等马铃薯智能育种温室启用后,育种将不再受天气影响。”在天津市河西区帮扶下,庄浪县在永宁农技推广区域站开建了马铃薯智能育种温室,建成投用后能够极大提高育种效率。

  据了解,我省现有甘肃省农业大学、甘肃省农科院等6家马铃薯育种机构,庄浪县是省内唯一一家县级育种单位。县一级农技推广部门的主要职能是推广农业科技,而在马铃薯育种的“薯”道上庄浪县也在不停地攀登创新,成功培育了“庄薯3号”“庄薯4号”马铃薯新品种,“庄薯5号”“庄薯6号”“庄薯7号”正在向农业农村部申请品种登记。值得一提的是,“庄薯3号”是马铃薯育种行业内推崇的优质亲本,被作为亲本材料,选育出了“陇薯7号”“天薯11号”等品种。

  脱毒扩繁保良性

  培育的马铃薯新品种,一经登记认证之后,就可以投产繁育。目前,马铃薯业界采用脱毒技术进行种薯扩繁,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减小马铃薯品质退化,确保马铃薯长期保持优良的特性。

  2014年,庄浪县建成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基地,马铃薯种薯脱毒生产借助的是蛭石构成的基质,将营养瓶里的薯苗移栽到蛭石基质里生长,平均每株薯苗生产原原种1—2粒,产量低、周期长。

  走进位于水洛镇李碾村的庄浪县马铃薯原原种科研繁育基地,生长架上的薯苗葱葱茏茏,显得格外茂盛,庄浪县农技中心技术员贺晓霞揭开生长架下遮挡的围布,一粒粒溜圆的薯粒结在马铃薯悬空的根须上,沐浴着喷洒而来的水雾。“水雾是种薯生长所需的营养液。”贺晓霞说。

  如何提高脱毒薯苗繁育原原种的产量?2016年,庄浪县在全省率先引进了马铃薯原原种“雾培法”生产技术,把脱毒的马铃薯薯苗定植到生长架上,根据马铃薯薯苗生长的需肥规律,向马铃薯根须喷洒水肥溶液,供其生长和繁育,在科技创新上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在种薯繁育上,庄浪县探索的薯苗在蛭石基质里生长到喷洒水肥促其生长的技术创新,产生了立竿见影的经济效益,单株薯苗生产原原种的产量由1粒递增到40粒。

  庄浪县委书记陈景春说:“站上新起点,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党代会提出的强科技行动,不断增强技术创新能力,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为此,庄浪县树立了园区化引领产业发展的思维,以打造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为支撑点,在天津市河西区帮扶下,依托庄浪县马铃薯脱毒种薯繁育中心,建成了集科研、培训、生产于一体的省级马铃薯现代农业产业园,新增21套“雾培”生产设备,扩大原原种繁育规模,原原种繁育产能将从每年1800万粒升级到4000万粒,每年扩繁原种将达到2万多吨。

  壮大产业助增收

  时下正值马铃薯田间管理的黄金期,在柳梁镇孟山村,马铃薯营销大户孟富裕雇请了几名无人机操作手,操作无人机以超低高度飞过柳梁镇孟山村的层层梯田,向田里的马铃薯薯苗喷洒药液,及早预防病虫害。孟富裕注册组建了马铃薯种植合作社,种植了100亩“庄薯3号”原种繁殖田和230亩商品薯。据统计,像孟富裕一样的马铃薯产业大户,庄浪县有600多户。在这些马铃薯产业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庄浪县种植马铃薯36.5万亩,马铃薯鲜薯总产量预计可达54万多吨,总产值5.8亿元,种植马铃薯亩均纯收入1000多元。

  庄浪县每年出产的54万吨鲜薯,一部分作为良种向外销售推广出去,大部分作为原料进入当地淀粉生产线进行深加工。宏达淀粉厂是庄浪县扶持发展起来的马铃薯深加工生产线,仅这一条生产线每年加工马铃薯30万吨,相当于就地能“消化”15万亩马铃薯基地生产的鲜薯。“今年,我们将扶持建成马铃薯薯渣秸秆高蛋白饲料生产线,把薯渣加工成牲畜饲料,实现种植业和养殖业循环发展。”庄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敏说。

  庄浪县是全国马铃薯最佳种植区域之一,还被中国淀粉工业协会评定为中国马铃薯淀粉优质原料产区,庄浪马铃薯淀粉生产的粉条以劲道柔滑的口感享誉陇上,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美味,庄浪粉条因此变为各电商平台的俏销商品。

  近年来,庄浪县借助庄浪马铃薯的品质优势,持续培育庄浪马铃薯的市场竞争力,为庄浪马铃薯注册了“庄薯”“红眼窝”两项商标,申请获批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成功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庄浪县扶持升级改造宏达淀粉生产线,使其跻身为平凉市规模最大的马铃薯深加工生产线,固定为今麦郎等多家知名企业供货,带动全县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