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大视野

玉门:麦收时节好“丰”景

22-07-26 14: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徐玮

  盛夏七月,满目金黄,麦香阵阵。时下,正值玉门市小麦丰收季,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丰收忙碌的场景。一台台收割机在田间穿梭,钢铁引擎轰鸣、机械镰刀翻飞,仿若一部正在“热映”的麦收大片。

小麦开镰收割。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 徐玮 摄

  据了解,今年玉门市粮食生产形势总体较好,全市小麦播种面积9.36万亩,480台小麦联合收割机开足马力,抢抓农时,收割小麦,预计8月中旬将全面完成“夏粮”机收任务。

  在玉门市柳河镇官庄子村田头,韩富荣手捧刚从收割机上卸下的麦粒高兴地对笔者说道:“你看,今年麦粒饱满,亩均在450公斤左右,这要感谢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多亏他们才能保证今年的收成。”

  看着一颗颗麦粒装到袋子里,韩富荣心里的石头也就落地了。

  韩富荣的10亩地主要种植瑞春系列小麦品种,与往年不同的是,韩富荣今年采用药剂拌种、精量播种、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种植小麦,为高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玉门,和韩富荣一样享受丰收喜悦的农民很多。“从今年见产情况来看,全市麦田大面积丰产。”玉门市农技中心副主任李金霞告诉笔者,这主要得益于小麦春播质量高,出苗好,田间管理到位,特别是及时绿色防控病虫害为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

  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不断提高,玉门市12个乡镇和2个农场主要粮食作物机械化率水达到89%以上。种植比以前更加科学、高效,田间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收割机效率也越来越高,为农民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提供了装备保障,节省了不少时间。

  收割机驾驶员肖正军从事夏粮收割已有30多年,他告诉笔者,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发展,农民对农机作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每年7月10日左右就到花海,一天能割二三十亩地。

  为确保颗粒归仓,玉门市农业部门抽调农机技术人员组成“农机服务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机政策和作业技术知识宣传工作,开展农机安全操作培训,指导农民适时抢收,确保农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作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