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肃南:以工代赈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22-07-26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肃南:以工代赈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为进一步完善农牧产业基础设施,助推产业转型发展,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肃南县祁丰乡把以工代赈项目作为撬动乡村振兴、就业带动的“杠杆”,在项目建设中把“工”用起来,把“赈”发挥出来,为农牧民群众量身打造就近就地就业平台,同时使以工代赈成为乡村振兴的“助力器”。

  在天生场社区的施工现场,顾自文带领着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虽然额头上全是汗水,但是脸上洋溢着笑容。顾自文是祁丰乡文殊村人,也是肃南县诚鑫劳务有限公司法人,该项目的承包商。当笔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指挥着工人铺路。

  “目前该项目的引水管道已经完成3.27公里,电路改造也完成了80%以上,道路混凝土施工正在铺设中,该项目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将计划吸纳当地务工群众60余人次,预计发放劳务报酬60余万元。”顾自文介绍。

  文殊村村民武晓玲也是来这里打工的本地人,她的工作主要是给工人们做饭。她说,“我家离这里不远,在这里打工一天给我发150元的工资,一个月能挣4500元,挺不错的,家里也能照顾上。”

  在“以工代赈”项目实施中,该乡瞄准产业增收、富民惠民目标,因地制宜规划项目,着力提高项目的精准性、靶向性,发动群众,开展道路修建、人居环境提升、土地整治、河堤沟渠、产业基地配套设施等建设,发挥项目“撬动”作用,补齐农业农村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培育特色产业和新型农民,带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今年,祁丰乡实施的2022年以工代赈示范工程概算总投资441万元。内容包括新建道路工程2公里,引水管道3.27公里,输电线路46公里。该项目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为后续建设高标准畜牧养殖区,发展舍饲养殖产业,打造天生场现代农牧业发展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该乡将规划在项目实施区域新建12座高标准牛羊养殖棚舍,建设完善饲草料加工、储存,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及销售、冷链物流、牲畜粪污处理等配套设施,鼓励由村集体或个人投资投产,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吸纳当地群众务工,拓展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带动藏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通讯员 郝进鹏 许彭文 赵会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