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产业带动

秦安蜜桃熟了

22-08-03 15: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秦安蜜桃熟了

  记者 郭彦英 文/图

  时下,娇艳欲滴的秦安蜜桃抢鲜上市,惹人垂涎。

  近日,记者来到车水马龙的刘坪镇秦洼村交易市场,一边是一车车被果农拉进市场的鲜桃,在讨价还价、叫卖声和过秤中分拣、包桃、装箱,另一边是等待客商的果农,议论着桃子的市场行情,他们个个精神饱满。

  南贵喜的桃园里沁人心脾,只见一棵棵桃树枝繁叶茂,成熟的蜜桃在绿叶间若隐若现,一个个饱满圆润的果子泛着红晕。穿梭在桃林间,让人忍不住味蕾采摘品尝。

  “我家有十亩过一点的土地,种了八亩桃子,主要有仓方早生和北京七号两个品种,现在卖的是仓方早生。今年的桃子个头大,含糖量高,不愁卖。”胡平看着自家红里透亮的桃子乐呵呵地说。

  胡平原来以种植传统庄稼为主。从1995年开始,一改传统思想,跟随县上发展林果经济的步伐,开始种植桃子,这么多年过去了,他从失败到成功,积累了不少种植经验,对于桃子的种植与管理,也算是行家里手。提及北京七号,胡平的脸上泛起了红光,他说,北京七号才是他的“桃宝宝”,也是秦安县桃子中的“王牌”。

  在西川镇李堡村果品临时交易点,经纪人李小军正在组织人员收购桃子,二十多名前来务工的果农也是忙得不亦乐乎!

  李小军告诉记者,他每年这个时候是最忙的,起早贪黑,一边为果农着想,一边还为客商的订单着想。今年的果子色艳味美,果大肉厚,备受客商的喜爱。一天收3万斤,主要运往上海、成都、兰州、郑州等地。正在忙着包桃子的上峡村村民班兰兰说:“家里种了5亩桃子,现在已大量上市,早上6点多把自家的桃子拉到市场卖掉,再来这里务工,包桃一天100元,都是手工活,轻松还管饭。”

  由于桃子从成熟到上市的采摘窗口时间短,果品代办商显得非常重要。他们一方面加大信息宣传招引客商;一方面,积极对接种植大户,代办上门服务,组织村民及时采摘销售,赶在这个窗口时间内把桃子推向市场,保证新鲜度、卖上好价钱,解决果农销售难题,争取收益最大化。“现在上市的方仓早生,每斤价格在3.5到3.8元之间,一天能收2到3万斤,当天就能装车发货。”果品代办商王俊斌说。

  每年,从桃花盛开的三月到鲜桃上市的七月,从花的海洋进入桃之世界,秦安蜜桃吸引着众多人的眼球,它以体硕形端、色艳肉嫩、汁多味美、绿色营养的优良品质誉满全国,为秦安赢得了“瓜果之乡”的美称。

  近年来,秦安县大力发展蜜桃产业,全县桃总面积10.25万亩,已建成万亩蜜桃基地2个,千亩以上桃基地20处,蜜桃专业村64个,设施日光温室桃棚402座,全县栽植桃树的农户有17000余户。蜜桃2021年总产量15.4万吨,总产值5.08亿元。2022年预计总产量15.5万吨,预计总产值5.6亿元。同时,通过不断改良品种,引进新的品种,强化种植技术服务指导等,秦安蜜桃产品质量不断提升,种植规模不断扩大,蜜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