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兰大211”小麦试种成功

22-08-08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增产32.15%

  “兰大211”小麦试种成功

  “401.96公斤!”“304.18公斤!”近期,在平凉市崆峒区峡门乡汪陈湾村“兰大211”旱地冬小麦示范田里,来自平凉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种子站、农机推广中心的专家在进行实收测产。经过收割、脱粒、去杂、水分测定、称重等环节,测产专家组组长宣布了两组测产数据。第1组数据是“兰大211”小麦的实打实测数据,第2组数据则来自农户自留种小麦的对照样地,两组数据相比,小麦产量增幅达32.15%。

  这是峡门乡山区小麦单产的历史最高纪录。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杜彦磊教授介绍,“兰大211”是兰州大学李凤民教授团队历时14年培育的冬小麦新品种,具有丰产性突出、抗病性好、适应性广、越冬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峡门山区等高海拔地区推广种植。

  其实,400多公斤的小麦亩产量并不稀奇,但峡门乡地处海拔1800-2000米的高寒山地,保水保肥能力都极为有限,无霜期仅有138天,同时还要面对秋播时阴雨连绵、冬季时大雪封山,以及夏季的雷暴冰雹、收获季节的野猪损毁等问题,然而“兰大211”小麦很好地经受住了高寒山区生长环境的考验。

  据悉,推广试种“兰大211”小麦,是兰州大学贯彻落实“藏粮于地 藏粮于技”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一项具体举措,也是该校技术成果转化的又一成功案例。2021年8月,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代表学校向峡门乡捐赠了“兰大211”小麦籽种等物资,由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带领村民在汪陈湾村、白杨沟村开展试种工作,同时还在白杨沟村、白家山村开展了小黑麦、青贮玉米等饲草新品种的试种工作。在此基础上,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将继续加快推广种植“兰大211”新品种小麦,以助力群众增产增收和保障粮食安全。(记者 苏家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