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麦香盈满仓!

22-08-02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麦香盈满仓!

  ——崆峒区夏粮总产量逾6万吨

  笔者从崆峒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自6月中下旬开始,崆峒区2022年夏粮收割工作由东到西经过近一个多月的忙碌,现已接近尾声,预计总产量6.13万吨,同比增长2.55%。

  今年,崆峒区压实粮食安全生产重大责任,重点保障小麦、玉米、大豆等主要作物面积,牢牢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关键,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进一步优化种植结构,提升耕地综合生产能力,强化“藏粮于地”,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快恢复已整治完成的撂荒地和荒废苗木地生产,加强项目用地增收管理,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同时,该区严格执行国家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落实中央和地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有力保障了农民种粮收益。

  “为稳定全区小麦种植面积,今年发放两次用于小麦补贴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小麦实际补贴额度分别达到每亩31.65元和14元,较上年提高了8.15元,实现了小麦补贴‘应补尽补’,提高了农民种植积极性。崆峒区夏粮播种面积22.56万亩,同比增加4374.8亩,增长1.98%。”崆峒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邵斌欣说。

  夏粮丰收,来之不易。要确保稳产增产,就要打有准备的仗。崆峒区农业农村部门早部署、早安排、早行动,春耕前期就积极部署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配件等农资调剂调运,推进农资到村到户到地头;组织农机技术人员进村入户,精细化进行田间管理,紧盯小麦拔节、抽穗、灌浆等关键生长期发力;做好机械异地调配、跨区作业,保障作业质量和效率;全面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预判,加强病虫害监测,通过“一喷三防”等技术,增穗数、攻粒数、提粒重,确保小麦稳产增收,夯实全年粮食丰收基础。目前,崆峒区夏粮单位面积产量每亩272.2公斤,同比增加2.2公斤。(通讯员 胥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