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祁连山下“世外鹿苑”:邀四方宾客“逐鹿”裕固草原

22-07-15 10:50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慧雅

夏日时节,位于祁连山北麓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数百头马鹿在草原上崩腾、休憩觅食。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4日电 (杨艳敏)夏日时节,位于祁连山北麓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数百头马鹿在草原上奔腾、休憩觅食。肃南县马鹿养殖场位于祁连山中段海拔2700米至3000米的高山坡谷中。当地推动“工业+研学游”,游客可以在欣赏自然风光的同时,和马鹿近距离接触。

  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隶属于甘肃省张掖市,是中国唯一的裕固族自治县,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东西长650公里。该县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物种遗传基因库,县域境内物产丰富,野生动植物、中药材等生物种类繁多,是甘肃省自然资源宝库之一。

图为肃南县马鹿养殖场内的鹿群。 杨艳敏 摄

图为肃南县马鹿养殖场内的鹿群。 杨艳敏 摄

  目前,肃南鹿场已经驯养繁育了600多头祁连山马鹿,2001年,该县为了提高鹿产品附加值,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开发了鹿茸鹿血系列保健食品,同时成立了甘肃祁连山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实施鹿产品深加工研究开发。

  “祁连山马鹿生长于2700米到3500米高寒草原区,所食草种类繁多,其中有百分之七十是中草药,所以鹿茸鹿血营养价值比较高,相较于平原马鹿和梅花鹿,它的血红蛋白含量很高,所以它的鹿产品品质好。”甘肃省祁连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晓虎介绍说。

图为游客在肃南县马鹿养殖场内体验喂鹿。 杨艳敏 摄

图为游客在肃南县马鹿养殖场内体验喂鹿。 杨艳敏 摄

  肃南草原上的马鹿,生活在祁连山高寒无污染的绿色生态环境中,既保持了马鹿的自然习性,又保留了马鹿作为生物提取原料的天然成分,其品质尤为佳良。

  当地马鹿养殖可谓由来已久。从1958年开始,肃南人开始驯化饲养祁连山野生马鹿。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这里已建成甘肃最大的马鹿繁育基地。

  “在祁连山还能看到这么大的鹿群,尤其看到鹿群从山上跑下来的场景,太壮观了,这次出来旅游想不到还能遇到这么神奇的‘世外鹿苑’,并且体验了喂鹿,太可爱了,一定要带上孩子再来体验。”来自上海的游客张景刚说。

  今年开始,该县积极建设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以祁连山马鹿产业为核心,鹿产品深加工和产品创新研发为重点,辅助发展文旅项目;同时,带动畜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通过该项目实施,逐步将祁连山马鹿驯养基地打造为祁连山马鹿产业示范基地、甘肃马鹿文化科普基地和肃南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示范地、国家文化产业与生物产业深度融合的典型示范。

  “这两年,不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旅游参观,公司还与多地旅行社签订了合作协议,让游客在欣赏祁连山与众不同的裕固族风情时,还能与马鹿近距离接触,参观马鹿养殖基地、深加工场景,也能享受到喂鹿、养鹿的别样体验。”赵晓虎说。

  祁连山马鹿文化产业园投产运营后,以祁连山脉特色生物资源和优良马鹿品种为中心,鹿产品深加工开发、鹿文化传播、旅游观光为链条,打造全国最美的马鹿养殖基地。为加快带动肃南旅游产业、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快速发展,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增加农牧民收入作出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