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西和:以“乞巧”系列劳务品牌促就业

22-08-15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西和:以“乞巧”系列劳务品牌促就业

  通讯员 王汉军

  陇南西和县是“中国乞巧文化之乡”,原汁原味地保留着七夕“乞巧”习俗。近年来,西和县注重劳务品牌建设,以乞巧传承文化为抓手,创建了“乞巧嫂”“乞巧妹”“乞巧汉子”“乞巧驾驶员”“乞巧之乡家政”“仇池建筑工”等劳务品牌。全县“乞巧”系列劳务品牌务工人数占年均务工总人数95%以上,全国各地都有西和“乞巧”儿女务工就业的身影。

  灿烂的民俗文化是西和“乞巧”劳务品牌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乞巧”系列劳务品牌的成功注册,更体现了西和人巧在手、巧在心,巧在坚定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

  为保障“乞巧”系列劳务品牌发展,西和县出台了就业培训、基地培育、扶持创业、权益保障、政策托底等一系列的政策,“乞巧”劳务品牌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经受住了市场、疫情影响等多重考验,输转劳动力由过去的“数量型”向现在的“质量型”转化。仅2021年全县共开展各类培训农民工1万人次,这些掌握技能的乞巧品牌务工人员,平均收入要比一般的打工者高出30%以上。2021年全县务工人员就业达11.85万人,组织输转9.48万人,组织化输转率达80%。

  从刚刚走出大山零散分散的“农民工”,到有组织有品牌有美誉的“新产业工人”,西和县的劳务输转工作在振兴劳务产业和满足市场需要的双重推动下,走出了文化传承、服务培训、基地培育、返乡创业、权益保障、政策托底的劳务品牌探索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