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产业带动

康县: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

22-08-15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康县:从“建设美丽”到“经营美丽”

  记者 周玉兰 陈 多 李永萍

  走进盛夏时节的康县,山川披绿,万象臻荣,满眼都是葱郁怡人的“生态绿”,仿佛一幅充满诗意的“山水画”。

  近年来,康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全域旅游打造乡村振兴“绿色引擎”,全县呈现出全域融合、四季宜游、处处是“诗与远方”的美好局面。

  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为生产力,推动生态、产业、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如今,康县步入了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的新阶段。

  来到长坝镇山根村,山林环绕,流水潺潺,无边的绿意和淳朴的村庄,仿佛让人置身于陶渊明的诗意桃花源中。村口“九层之台起于垒土,美丽乡村源于奋斗”的台阶标牌分外吸睛。

  沿着九层青石板路拾级而上,土黄色的院墙装点着特色农具和精致彩绘,乡愁记忆瞬间涌上心头。在古色古香的“后院书屋”里,满目清雅幽静,书香气息扑面而来。一家由牛圈改造而成的“牛栏咖啡”,更是文艺范十足,成为人们经常前来“打卡”的文化栖息地。

  “这家咖啡馆属于村集体经济。门口的摆件和屋内的装饰,都是当地干部群众就地取材,根据自己的想法和创意设计的。大家本着‘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在减少项目建设成本的同时,有机融入了当地特色元素,达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面对大家的啧啧称赞,山根村村支书胡彦康打开了话匣子。

  据介绍,山根村所在地曾一度是让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沟”。近年来,按照古村康养4A级景区建设标准,该村整合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房屋改造提升、污水管道完善、景观河堤建设等项目,修复还原了打铁房、石磨房、陶艺馆、民俗文化体验台、农耕文化走廊等景点,进一步夯实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条件。

  村庄美了,游客来了,钱袋鼓了,如何建立利益共享机制?这是摆在当地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考题。

  今年以来,山根村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公司运营+旅游合作社带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政府投入扶持金,公司保底运营,群众房屋入股或流转的形式,计划高标准完成12户“民居改民宿”的改造提升项目,推出“桃园民宿”品牌,咖啡屋、茶室、农贸小市场等休闲娱乐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提升,群众参与经营的途径和渠道不断拓展。

  让村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受益的,还有白杨镇的桂花庄村。驱车来到这座充满亚热带风情的美丽乡村,但见群山掩映下千年金桂焕发着勃勃生机,这个昔日封闭落后的小山村现已成为康阳路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过去村内道路泥泞,群众住房‘高大黑空’、阴暗潮湿,人穷环境差,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单一。”白杨镇人大主席赵文峰介绍,近年来,该村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互联网+农户”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现在,桂花庄村还从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景区服务能力等方面出招发力,着力推动“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同步发展,以此吸引游客前来观光赏景、休闲养生,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村社农户50户268人通过旅游实现增收。

  走进阳坝镇天鹅湖新村,特色民居错落有致,湖光山色交相辉映,黑天鹅在水中悠闲嬉戏,不少茶农正在茶园里采茶剪枝。

  “这些湖边的民宿客栈,平日里常有游客来长住康养,在节假日期间更是一房难求。”阳坝镇副镇长王俊明介绍,近年来,天鹅湖新村坚持发展乡村旅游,结合区位优势,建成了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茶园体验、生态养生于一体的康养美丽乡村。观田园风光、吃农家小菜、住特色民宿成为游客康养休闲体验的首选。

  天鹅湖新村还积极开展“产业富民留人”示范村建设,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服务业。“为切实提高天麻、茶叶的经济效益,农家乐业主、镇村干部等群体结合当地特色推出了‘天麻宴’‘茶叶膳’等系列菜品,有效提升了产品附加值,助推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王俊明说。

  通过“旅游+”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开始踏上了旅游业发展的新征程,开辟了产业深度融合新纪元。

  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涛表示,康县将以长坝的“山”和阳坝的“水”为主线打造核心景区,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延伸产业链条、完善配套服务,让游客留得住、住得下、带得走,使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更具价值,努力将康县建成中国西部乡村建设样板县和中国康养示范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