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大视野

临泽县平川镇:“甜·浓·活”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2-08-16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马丽婷

  兴农不脱农,特色农业“甜”了农民心头,农旅融合“浓”了农民奔头,共生发展“活”了农民想头……近年来,临泽县平川镇围绕特色农业、农旅融合、基层治理三大板块,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共建共富共享”的乡村图景正徐徐展开。

  特色农业“甜”了农民心头

  “近年来,我们村立足资源优势,按照‘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种植西兰花、西红柿、香菜、辣椒等为主的蔬菜,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让乡村振兴战略从蓝图变成现实。”一工城村党支部书记李永文说。

一工城村把培育特色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带动群众增收致富。马丽婷 摄

  产业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该镇坚持“党建领航、农业强镇、改革活村、多元富民”的总体思路,构建“品种适宜、搭配合理、效益最优、融合发展”的特色产业格局,“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联结机制,优化产业布局,在蔬菜产业园建设上夯基础、补短板、扩优势、打品牌,立足蔬菜产业提质增效,发展以娃娃菜、西兰花、西红柿、甘蓝、香菜、茄子、辣椒等为主的蔬菜品种30多个,积极引进种植新品种,鼓励农户探索发展玉米、小麦、豆类、谷子、蔬菜等“口粮田”种植,着力打造张罗公路“瓜果飘香、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物阜民丰”的特色产业廊道。至目前,全镇建成了平川、三二、芦湾、贾家墩等4个高原夏菜标准化生产基地,落实蔬菜面积2万亩(含复种),精品玉米制种4.8万亩,发展辣椒等特色经济作物1.2万亩。

  农旅融合“浓”了农民奔头

  走进平川镇芦湾村,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延伸进村,郁郁葱葱的苗木朝着阳光生长,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人美的享受,彩虹飘带贯穿东西,彩虹桥、彩虹墙、彩虹长廊……一处接一处,独具特色的彩虹村庄让人眼前一亮。

  “最近在网上看到了芦湾村彩虹村庄的宣传小视频,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离家也不远,趁着周末闲暇时光,带着家人来这里游玩,我觉得很不错。”家住县城的李先生说道。他们用手机记录着一幕幕美好的景色。

  美景入目,文化润心。该镇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农旅融合新业态,坚持产业融合、农旅结合,由点及面推动“全域美丽”,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适时举办桃花节、农民丰收节等农耕文化体验活动,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山水田园、农家美食、耕读文化,为乡村旅游发展聚拢“人气”。先后打造芦湾村、四坝村两处农旅研学基地,实现以产业带动旅游,以旅游拉动产业,走出一条以特色农业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形成“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产业格局,激发了“旅游富民”新活力。

  共生发展“活”了农民想头

  来到黄家堡村“筑梦新居”,坐落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鸭子戏水、柳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村庄舒适宁静,一幅产业兴、乡村美、农民乐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徐徐展开。

  “自从进行了风貌改造,架设了路灯,水沟清理干净了,道路也扩宽了,生活环境也越来越好了,生活也越来越美了。”说起现在的居住环境,黄家堡村村民陈军十分感慨。

  今年以来,该镇紧紧围绕全镇“一廊两翼五园多点”乡村振兴空间布局,按照“支部筑梦、党群追梦、同心圆梦”的建设思路,高标准建设“筑梦新居”高质量示范小区,着力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平川美居”。打响水乡平川“水”字号招牌,以强化环保宣传为先导,以生态创建为抓手,以改善环境质量为落脚点,多措并举,逐步打造经济、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宜居示范镇。积极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省级清洁村庄创建以及“三大革命”,统筹推进“改厕改炕、污水治理、绿化亮化、清洁能源、景观建设、娱乐健身”等六小工程。结合生态避险搬迁和农房抗震加固项目,持续加快“筑梦新居”二期建设进度,落实清洁能源改造38户,改厕55户,一期工程17户正在装修入住,二期工程34户已完成封顶,沿路15户中式简约风貌正在收尾,改造张罗路徽派风貌示范点4个254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