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产业带动

临洮:全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2-08-18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洮:全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日前,笔者来到临洮县康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公司,只见现代化的牛舍整齐有序,大型青贮机吞吐着饲草忙碌运转,一头头膘肥体圆的肉牛悠闲地嚼着青饲料,萌态可掬的小牛犊长势良好,给人带来无限希望。

  公司总经理张伟告诉笔者,康和是一家集肉牛养殖繁育、胚胎移植、科研推广为一体的现代畜牧企业,同时也是临洮县良种肉牛繁育调配基地,可同期存栏肉牛2100头,去年累计出栏肉牛1050头,实现产值2000多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务工就业23人。

  康和良种肉牛繁育有限公司是临洮县全力推动畜牧业高质量追赶发展的一个成功范例。今年以来,临洮县大力实施“产业富县”战略,突出“扩群增量、提质增效、延链补链、绿色发展”四个关键环节,加快发展牛羊猪三大产业,全力打造临洮畜产品品牌,推动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该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了草原生态补助奖励、优质苜蓿基地建设等22个草牧业重点项目,先后争取上级财政扶持资金1.09亿元,协调金融部门发放贷款3.6亿元,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在此基础上,临洮县以建设中国“西部草都”示范区和打造“全省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为目标,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省部级畜禽养殖示范场9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3家,发展各类规模养殖场872家,规模养殖户达1.3万户。

  在临洮县重点龙头企业甘扶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笔者从操作间监控画面看到,公司采用自动饲喂系统,一头头育肥猪有序进食。据公司负责人胡小萍介绍,该系统不仅节约了成本,也使养殖过程更加标准化。

  “比如现在8月份,我们将温度设定在22度,不然猪就热得受不了。有了自动饲喂系统,一个饲养员可以同时管理6000头育肥猪。”胡小萍说。

  饲草料产业是畜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该县把草产业开发和草畜一体化发展作为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来抓。

  来到太石镇巴下寺村,只见大片绿油油的玉米一眼望不到边,永登子山合作社负责人唐立栋介绍说,去年他流转本村土地500多亩,与两家养殖场签订协议种植青贮玉米,亩均收入2000多元。

  “今年,我流转了2800亩继续种植青贮玉米,现在集中连片种植的青贮玉米饲草通过机械收获后直接送到养殖场,饲草品质好,效益高。目前已与3家养殖场签订订单协议。”说起青贮玉米效益,唐立栋高兴地说。(通讯员 王亚海 岳怡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