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致富经

贫困村变“网红村”

22-08-24 15: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贫困村变“网红村”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赵晓燕

  初秋,走进崇信县柏树镇木家坡村,古朴的老屋掩映在绿树中,微风吹拂着一望无际的农田。

  “十年前,村里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大家守着几亩地过日子,很少有外人来。”回忆过去,木家坡村村民谢粉琴感触颇深,“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村成了‘网红村’,人气旺得很。”

  一个只有143户人家的小村子,如何从十年前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的贫困村变身如今的“网红村”?

  “摸家底、寻新路,依靠产业拔穷根。”柏树镇党委书记刘志宏一语中的。

  木家坡村是公刘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也是非遗文化百年弦子腔的传承地,“依靠文化拓富路”是第一招。

  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木家坡村深挖文化精髓,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以“忆乡愁、品乡愁、住乡愁”为主题,把村里的一些老宅子改造成民宿、农家乐,还打造了占地62亩的木马乐园。此后,注册申报“木马暖泉”品牌,研发木马暖泉酒、T恤、腕带等系列文创产品,吃、住、行、游、购、娱一体推进……昔日贫困村逐渐发展成集观光旅游、民俗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旅游村庄。

  “发展乡村旅游的主体是农民。保留乡村的‘原汁原味’,让农民留得住,有归属感,才能赋予乡村长久的生命力。”刘志宏说,“以赛谋村、以赛兴村”是木家坡村提升知名度的又一招。

  2021年春天,木家坡村举办了“半程马拉松”赛事,接待游客3000多人,特色摊位小吃日营业额达8.5万元,全村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在特色乡村旅游的带动下,2021年,木家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万元。

  如今,围绕旅游产业,木家坡村确定了“一心(苹果综合服务展示中心)、四区(户外旅游度假区、木家坡花园社区、苹果产业示范区、生态养殖区)、五园(柏树暖泉康养园、苹果产业园、健康蔬菜园、农耕体验园、亲子娱乐园)”的发展思路,建成矮化苹果采摘园500亩、有机桃园300亩、油菜花观光园200亩,形成了春季赏花、夏季纳凉、秋季采摘的旅游模式。

  “我们将继续盘活当地资源,打造研学基地,建立种子博物馆、乡村振兴讲堂,引进宫灯制作就业工厂,做大苹果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让乡亲们在家门口轻松富起来。”刘志宏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