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和孩子一起上学为幸福“充电”

21-01-0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中央媒体看甘肃】和孩子一起上学为幸福“充电”

  新华社记者 王朋 文静

  清晨,晨光还未透过乌黑的天幕,牟阿西也已叫醒了3个孩子,收拾好书包,把他们送到楼下的小学。梳洗打扮一番后,她匆匆出门,到当地的职业技术学校培训和学习。

  当记者提及她和自己孩子“一起上学”时,29岁的牟阿西也一下羞红了脸。

  “娃娃们在学校学文化,我在技术学校学普通话和技能,可不是一起上学嘛。”牟阿西也脸颊挂着的“高原红”显得更红了。

  牟阿西也到技术学校学习要从一次竞选说起。2019年12月,牟阿西也一家从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车家湾乡水家村,搬至该县锁南镇城南社区,头脑灵活的她是城南社区妇联主席的有力竞争者。

  “但是自己识字不多,话到了嘴边说不出来,最终错失了这次机会。”这位只上过一年学的东乡族妇女难掩失落,语言成了她迎接新生活的最大障碍。

  想着一边学普通话一边学技能,牟阿西也主动报名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的餐饮服务员培训班。

  培训班在社区的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是一栋两层小楼。一楼既有餐饮企业,又是培训课堂,牟阿西也就是在这里提升自己的普通话和服务技能水平的。二楼开了烹饪、拉面、美容美发等培训课程,上午客人不多的时候,她也会偷偷溜进美容培训班学习化妆,脸上的柳叶眉就是在培训班学的。

  “您好,欢迎光临”“请问您需要什么服务”“您请慢走”……这些简单的服务用语,牟阿西也不知练了多少遍,如今可以脱口而出。除了基本的接待服务,端盘、托盘、摆桌等操作她也得心应手。

  受教育程度较低、就业技能普遍缺乏是民族地区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的短板。近年来,东乡县大力推行培训就业工程。东乡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妥凤英介绍,累计有1.8万名学员像牟阿西也一样通过一技之长端稳就业“饭碗”,特别是2020年以来,主动为幸福“充电”报名培训的学员占三分之一。

  现在,牟阿西也已经成为实训基地的正式员工。“如果满勤,一个月我能拿到3000元。”牟阿西也流露出骄傲的神情,过去她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怎么会写,如今,在实训基地她学会了用手机打字、网购,还通过社交软件做起了纱巾代购的小生意,每天充实有滋味。

  依托教育脱贫、技能脱贫,“穷根”正从牟阿西也们和孩子们的身上拔除。甘肃省政府统计,目前甘肃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已动态消除,2015年以来,贫困劳动力培训累计完成257万人次。

  (新华社兰州1月5日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 旅行社要严控赴中高风险区开展旅游活动 旅行社要严控赴中高风险区开展旅游活动
  •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做好进口海鲜等外包装消毒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做好进口海鲜等外包装消毒
  • 今日零时起 已购火车票可免费退 今日零时起 已购火车票可免费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第五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
2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
3   甘肃省发布设镇、街道标准 街道每千名
4   兰州市财政局加大民生投入 释放政策红
5   建设高品质现代化中心城区 兰州城关区
6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
7   李运:对我而言,检验及科研工作充满乐
8   2021年甘肃省将开展这些公共就业服务专
9   甘肃省出台“硬核”举措 稳定粮食生产
10   甘肃省卫生系统整治医疗乱象 953家“问
11   甘肃省设立镇和街道有了《标准》
12   兰州市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下限调整
13   甘肃省二十名少年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
14   2021年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延期至3月31日
15   张伟文主持召开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