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

祁连山下春耕忙 “庄稼医生”开“药方”

21-03-15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祁连山下春耕忙 “庄稼医生”开“药方”

  ——央视新闻播报甘肃供销服务春耕生产助力增产增收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的张掖市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瓜果蔬菜生产基地,更是全国最大的玉米制种基地,占全国大田玉米年用种量的50%以上。进入三月,张掖市气温转暖,当地农民开始备耕,而这时候也是张掖一百多家“庄稼医院”最忙的时候,来自“庄稼医院”的“医生们”要给当地的耕地开“药方”。

  庄稼医院配肥料

  3月3日,刚刚经历了一场降雪的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开始回暖,东泉村的村民罗鹏就坐不住了,匆匆在自家地里挖了一些土,去“庄稼医院”给自家的地“开药方”去。接待罗鹏的人叫刘吉军,是张掖甘州区三闸供销社的业务经理,但他被周边村民更熟悉的身份是“庄稼医院”的医生。

  “庄稼医院”就是给耕地“看病”的地方,检测土壤里各项元素的含量,来确定今年春耕第一波底肥的配比。经过检测,罗鹏家的耕地里,磷元素含量符合要求,而氮元素、钾元素和有机质含量较低,刘吉军就开始根据要种植的作物给这块地开药方:种植玉米的土地要补充氮磷钾和锌,而种小麦的地只需要补充氮磷肥

  由于玉米要到四月才开始种,刘吉军先按照配方把罗鹏这几天种小麦就要用的化肥配好,并由配送车送到罗鹏的地头上。这已经是罗鹏第三年用定制肥料了,根据土地情况定制的肥料让罗鹏尝到了甜头,每亩能增产200斤小麦,增收200多元。

  化肥送到地头上 有机肥料需求旺

  春耕中用的底肥是庄稼丰收最初的保障,为保证一年的收成,当地供销社实施“绿色农资”行动,筛选出信得过的农资供应商向社会公布,同时采取多种方式让农资更便捷地送到田间地头。农户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话预约,足不出户,在线上预约各种农资,由基层社第一时间送到田间地头,农民手里。

  今年春天以来,全国化肥价格出现较快上涨。但由于当地供销社去年9月就开始提前采购储备,目前当地化肥价格保持稳定,销售价格比工厂的出厂价还要低200多元。

  据了解,今年春耕期间,甘肃省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生物菌肥、菌剂等绿色有机肥料的需求旺盛,全省1至2月使用的绿色有机肥料达到1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8%。(总台央视记者 安文剑 卢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面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擦亮生态底色 加码幸福温度
  •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震撼!兰州高新区
  •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76.85亿元 白银区7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直属考点
  •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忠诚担当强化市场监管 改革创新服务经济发展——2020年度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消费维权工作综述
  •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智能生活下,老年人的“数字鸿沟”如何跨越?
  •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全方位消杀 冷链食品“持证上架” 消费者走进超市操作间 近距离了解食品消杀检验全过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年内凝练项目25个 投资总额达200亿元
2   “金城·惠医保”,您关心的问题都在这
3   三十年如一日 兰州街头深藏不露的肥肠
4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5   三月春风如贵客,一到卓尼便繁华
6   投放知晓率95%以上 参与率80%以上 正确
7   兰州市农业科技人员开展“三下乡”活动
8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落实进行
9   特别报道|兰州高新技术开发区巡礼(一
10   兰州市少年宫被授予教育部中国书画等级
11   本土电影《爱在夏日塔拉》今晚登陆央视
12   兰州城市学院2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优秀红
13   白银市靖远县54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现
14   庆阳市15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9
15   《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八期聚焦武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