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脱贫致富 >> 我脱贫我光荣

乡村振兴 “药”有良方

21-03-25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原标题:乡村振兴 “药”有良方

合作社社员在整理药材

  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订单农业”让岷县茶埠镇大竜村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2乡镇9个行政村2003农户参与中药材种植,使中药材种植逐步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奔小康的“良方”。

  近年来,岷县通过借助合作社打造无公害绿色种植基地、无公害绿色品牌,将优质的中药材销往东部市场,实现原产地种植、加工,全国终端市场销售,实现了销售终端和社员们有机结合,通过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吸纳就业、产品入股、代购代销等多种方式,助推中药材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牢固的产业根基。

  大竜村的“药材经”

  3月上旬,随着气温回升,岷县茶埠镇大竜村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微信群热闹了起来,社员们咨询药材种植、肥料种子、技术培训的话题不断地刷屏。

  看到大家微信群里开始陆续登记药材种植亩数,3月5日一大早,大竜村社员邱想来赶到益农合作社登记今年种植药材的基本情况。

  “今年打算多种几亩,把邻居家闲置的5亩地也租来种黄芪、当归、党参。”邱想来告诉记者,在合作社做好登记后,下地种植时肥料和种子都是免费发放的。

  记者在登记本上看到,在邱想来之前,已有50几人登记入册。大竜村村委会主任,兼任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邱富文介绍:“邱想来做出扩大规模种植的主要原因是不管种多少亩药材,都不愁卖不出去。”

  “大竜村一直都有种植药材的传统,但都是以家用为主。这两年通过订单农业渠道,我们种植的药材价格高于市场价5%到10%,社员每亩地直接增加收益800至1200元。”邱富文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员看到中药材种植前景,开始探索规模种植。

  2019年3月,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隆兴中药材合作社、树扎诚信合作社等成立了“岷县茶埠益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邱富文担任党支部书记。联合社的成立,实现了合作社之间信息、技术、资源共享,提高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2020年,联合社分红53万多元,2个乡镇9个行政村1203户社员受益。

  “合作社成立后,种植药材更方便了,一年地里收入加打工收入有8万元。”大竜村村民邱彦中说。

  进入东部沿海市场

  怎么才能让药材卖上好价钱?

  2018年8月,福州市鼓楼区到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让邱富文看到了新的机遇。通过县上的对接,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药材走进了福州、浙江、广州等市场。这是合作社的中药材首次进入东部沿海市场。目前,岷县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已和永辉超市、新华都、心蓝天等福州企业建立长期业务合作关系。

  “药材主要通过永辉超市的全国100多家连锁店,销往福建、浙江、广州、上海、北京,都是通过订单农业直供的。”邱富文说。

  近年来,大竜村将中药材种植作为丰产增收的主打产业,摸索出一条种植中草药致富的新路子。2016年6月,村里成立了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社员们统一提供中药材种子、化肥,统一收购、销售中药材,并采取订单农业的形式,分片区、统一规划种植药材的种类。采用分产到户的生产种植模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科学种植、病虫防治、修剪等,打造绿色无公害中药材产品。

  “发展订单农业,为社员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保证了农民们的基本收益,发展了连片种植,实现了规模化。”邱富文说。

  今年,在益农中药材种植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茶埠镇及周边乡镇扩大药材种植规模,种植党参1000亩、黄芪1000亩,当归1000亩。

  “订单农业”让益农合作社树立起了自己的品牌,实现了原产地种植、加工,全国终端市场销售,将销售终端和贫困户社员们有机结合起来,采用资金入股、订单农业、吸纳就业、产品入股、代购代销等多种方式带动社员脱贫致富。近几年,合作社累积分红32.1万元,销售额达到400多万元。

  社员致富“有梦可期”

  按照邱富文的打算,随着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将打破区域限制,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发展绿色农业。通过合作社引领,形成“合作社+农户+销售终端”的产销一、二、三产业链发展模式,促进社员增产增收。力争三年内,年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解决100人的就业问题,让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成为大竜村的特色产业。

  围绕“凝科技引领脱贫致富,聚众志共筑绿色联盟”的发展理念,合作社依托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三变”改革政策,形成了“统一采购、统一培训、统一种植、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七统一经营模式和“党支部+合作社+电商+贫困户”、“制药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中药材是茶埠镇的核心产业。茶埠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宁介绍,乡村振兴中提出的产业兴旺是解决就业和收入的关键所在。依托合作社建设,茶埠镇已将创新管理理念引入合作社农业生产,发展培育益农、如康、隆兴等品牌合作社,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茶埠镇有6家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中药材、1家为中蜂养殖),还有一些发展良好规范的合作社。

  一个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邱富文坦言,只要解决好利益连接机制,把中药材发展成一大支柱产业,办一个中药材深加工基地,让农民能够从产业发展中分享到增值收益,就会有更多的村民通过种植中药材致富过上好日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多“一带一路”最美航线
  •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图出来了!
  •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兰州市各区县新华书店开展党史学习材料集中展示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骑”进定西陇南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骑”进定西陇南
  • 春来好时节 田间耕作勤 榆中县高原夏菜开种 今年计划种植35万亩 春来好时节 田间耕作勤 榆中县高原夏菜开种 今年计划种植35万亩
  • 一个有情怀的果树专家——记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张文利 一个有情怀的果树专家——记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果树站站长张文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景泰公安为群众追回被骗钱款20万元
2   甘肃省文旅厅牵手浙江长龙航空 打造更
3   图解|划重点!数字甘肃怎么建设?线路
4   “丝路华光——敦煌、麦积山石窟艺术展
5   甘肃文旅浙江专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6   兰州市加快先进节能环保技术装备工艺推
7   甘肃:沿街“小驿站”情暖“条条路”
8   甘肃省水利厅开展“节水小课堂”走进校
9   甘肃阿克塞县境内发现30余峰野骆驼 野
10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组织2000余
11   甘肃阿克塞县境内发现30余峰野骆驼 19
12   兰州人柴峰:甘肃首位女留学生
13   【便民贴】甘肃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延长至
14   甘肃文旅浙江专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15   壮观!甘肃30余峰野生双峰驼在沙漠里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