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胜绝牡丹耀河州

21-05-07 10:0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胜绝牡丹耀河州

临夏县凤凰山油用牡丹种植基地 摄影:史有东

牡丹长廊

牡丹砖雕

牡丹刺绣

  李 萍

  当温暖的春风吹醒了陇原大地,明亮的连翘和迎春花、粉嫩的桃花、清新的兰花和沉稳的紫荆花纷纷绽放之后,牡丹也不甘寂寞,拇指大的花苞,一天天、一点点地饱满、开绽,尽显它绝美的风姿。

  中国文化中,人与花的情感尤为丰富,花被赋予极其多样复杂的情绪和寓意。《诗经》里三百多首诗歌,诸多篇幅都写到花朵。古人借花抒情的篇章不胜枚举。但万花丛中,最爱的花种,大概就是牡丹。牡丹其花朵硕大,品种繁多,姿色万千,冠压群芳。因此,被称为国色天香,是万花之王。

  常说人间最美四月天,可是对于临夏人来说,最美的当数被冠以牡丹月的五月天。

  河州牡丹,名冠神州。魏紫、姚黄、梨花雪、粉西施、佛头青、朱砂红、花二乔、绿蝴蝶、醉贵妃等牡丹品种遍布临夏,争奇斗艳。小城万千的牡丹,紫斑牡丹是魁首。而紫斑牡丹因其花瓣基部有显明紫斑而得名,其基本花色有红、白、紫、黄等多种,树冠高达两米,花大盈尺,端庄妩媚,花香袭人,色泽艳丽,一簇簇如花伞撑开,一朵朵似彩云追月,因其为临夏独有,更显珍贵,实为牡丹皇后,曾荣获中国第三届花卉博览会铜奖。

  在河州,你总会听到紫斑牡丹的美丽传说,带着神秘的色彩,世代流传至今。

  河州牡丹,历史悠久,名冠三陇。河州有“小洛阳”之美誉,为历代文人墨客称道。明代大学士解缙面对着如盘的河州牡丹,动情地吟诵道:“秦地山河无积石,至今花树似咸京。”清人吴镇则对河州牡丹有这样的描绘:“枹罕花称小洛阳,金城得此讵寻常。”“牡丹随处有,胜绝是河州。”

  早在800多年前,河州就有栽培牡丹的历史记载。金代墓葬中就有牡丹为题材的砖雕倩影。河州还有闻香推门而入赏牡丹的习俗。每逢花开时节,河州到处弥漫着牡丹的芬芳,令人心旷神怡。

  有一首河州“花儿”唱道:“红牡丹红着破哩,白牡丹白着娆人哩!”各色牡丹有不同的娇艳!那一丛丛、一簇簇开放着盛大花朵的牡丹花,像是施展了什么魔法,总是让人不由自主地驻足于前,去感受她的从容与端庄。她的白,纯净淡然,比玉兰花浅,比白莲花柔,让人舍不得靠近与抚摸;她的粉,细腻活泼,比樱花深,比桃花娇,像极了明亮的少女于百花丛中的温婉含笑;她的红,端庄大方,不似玫瑰的艳美,不似菊花的随意,更显出一份独有的俊俏与秀丽;她的紫,深情冷艳,不似梅的傲娇,不似紫荆的深沉,却有种让人敬之爱之的力量……

  牡丹作为河州花中之魁,随处可见,品之有所,赏之有处。在闻名遐迩的河州砖雕和彩绘中,以牡丹为主题的作品比比皆是。临夏红园等古建筑的砖雕上,都有牡丹的影子。在民居四合院、照壁大门等建筑物上,镶嵌着一幅幅名为“玉堂富贵”“富贵延年”“富贵寿考”“国色天香”的砖雕作品。

  春光明媚的五月,数万株牡丹绽放出它那甜美的笑靥,笑迎四面八方的宾客。安静的小城,因着牡丹的绽放,一时热闹起来。在临夏市大夏河牡丹长廊上,不管是城市居民,还是外地游客,被牡丹吸引,纷至沓来,赶赴与牡丹一年一度的约会,流连忘返。白居易有诗句说:“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正是这样的景象。

  逛累了,又步入农家乐,堂倌麻利地端上三泡台盖碗,等客人自己放好茶叶和冰糖、桂圆、红枣等八宝茶的配物后,用烧开的热水冲泡,客人啜饮品尝时又可饱览院子里的牡丹,别是一番情趣。讲究点的农家乐老板,三泡台盖碗的瓷细腻,富贵牡丹的花色精美,颇为养眼。

  在花乡歌海的临夏,对牡丹的钟爱,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从作画、刺绣、吟唱到砖雕、木刻、彩绘,无不以牡丹为题材。一行行诗作,一幅幅画,一帧帧照片……也表达着临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老人也好,女子也罢,个个对牡丹喜爱有加。一枚随身携带的绣针,柔软五彩的丝线,在布匹上来回穿梭,织进去的不仅仅是美丽的图案,更多的是劳动,是热爱,是时尚,是人生,更是丰富的情感和思想。

  轻轻触摸着这些丝质的面料,细致的纱线,精致的图案,缕缕丝线间交错横生,错落有致,温润如玉,牡丹栩栩如生,绽放华彩,一针一线后朵朵盛开的牡丹花也开出了编织者心中向往的生活。

  牡丹月里浪牡丹,开牡丹宴,饮牡丹酒,无论是你走在大街小巷,还是山村农家,满满都是牡丹的话题。

  世间所有的美,都会令人心生遗憾,牡丹花也一样,粉墨登场之后,又在凋零中退场,花瓣随风飘落,零落成泥。有心人,总会俯身捡拾,而后小心翼翼夹在书本中,当翻起时一股清香淡淡入鼻。虽历时日,但弥留的气息,几年间依旧淡淡地留存在书中。

  又是一年的牡丹花开,又是一年的美丽之约,于温暖幸福的时节里,我们观赏着牡丹娇艳的容颜,更要领略她内心的傲美与坚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上第一批树苗
  •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一场西北战事
  •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座神秘的“地下动物园”
  •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五一假期甘肃省高速公路减免通行费1.25亿余元
  •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5月7日起8台大戏齐聚张掖 角逐“甘肃省戏剧红梅奖”
  •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徒步穿越121公里戈壁 4922名商学院精英瓜州挑战“玄奘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村里来了个女干部,名字叫霞霞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3   兰州人创造的奇迹 背冰上山栽活白塔山
4   兰州太平鼓的诞生 或源于王安石支持的
5   历史眼丨唐玄宗做了个怪梦才有了正宁县
6   甘肃文化丨武威磨嘴子汉墓群 埋藏着一
7   百年景扬楼: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8   5月1日起甘肃省实行新的抗菌药物分级管
9   【陇拍客】岷县十里镇:油菜花开惹人醉
10   “五一”假期兰州地铁1号线日均发送旅
11   天水“五一”累计接待游客350.82万人次
12   酒泉:精彩演出好戏连台
13   甘肃省12315指挥中心登记反映问题5209
14   甘肃省民航完成旅客吞吐量29.50万人次
15   白银: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