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扶贫影像

吾心安处是归乡

21-05-27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吾心安处是归乡

  ——甘肃民宿业发展观察

位于榆中县浪街村的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记者 瞿娟 摄

  记者 张栎

  “坐在一片李广杏树下,远处鸣沙山、月牙泉在月光下显得诗意而又神秘。和三五好友对酌几盏桃花酒,你可曾想到,在大西北的深处也能有这么一处静谧的所在!”

  不久前,江西游客孔金霞发出的敦煌民宿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这个获得极高评价的民宿,就是敦煌的抱璞庄园。

  在甘肃,广获好评的民宿不在少数,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马巷村的唐蕃云舍民宿、刘家峡百年枣林边的乡村民宿枣社壹号即在此列。不少游客点赞甘肃民宿:“吾心安处是归乡。”

  民宿——乡村旅游的逆袭之路

  曾几何时,喝茶、打牌、吃野菜,是甘肃每个旅游景区旁边村子的标配。“大盘鸡、黄河鲤鱼、手抓羊肉,走到哪里都是这老三样。”游客的“吐槽”,道出了我省乡村旅游建设同质化严重、开发和创新不足等尴尬。

  “甘肃文化旅游资源独特,且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在发展乡村民宿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但是,多年来,甘肃乡村民宿开发经营销售一直比较滞后。”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说。

  要突破就要有创新。通过创新,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将古老黄河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越来越多的甘肃乡村脱下了老旧的外衣,穿上了时尚的新装。

  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在距离兰州市38公里的榆中县小康营乡浪街村。它以传统窑洞特色为基底,融合当地黄河文化元素,并在现代美学设计理念加持下,打造出一处“诗与远方”兼具的游憩之地。该民宿项目规划建设108孔窑洞,目前已建成运营10孔窑洞和一座二层民居民宿。“五一”假期,10孔窑洞的28个床位被抢订一空,且每到周末也是“洞”无虚席。

  走进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古朴典雅的内置陈设、文化气息十足的创意装饰、整洁美好的住宿环境等,为住宿者营造了一处舒适安逸的下榻之地。现代美学颜值与传统文化兼具,瞬间就抓住了旅客的视线。

  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还被赋予了科技的力量。项目建设及运营方甘肃省工业与民用建筑设计院院长王强介绍,黄河驿窑洞康养民宿已经获得了绿聚能居——健康超低能耗建筑质量标识。“所谓绿聚能居,就是利用装配式、低能耗建筑技术,解决北方冬季乡村取暖的顽疾,并让室内充满负氧离子,让住宿者体验到空间舒适、空气清新、环境安静、光照良好的休憩环境。”

  “我们还推出了采摘体验、五音养生、农业研学等充满乡土气息的特色活动,让游客获得吃、住、娱全方位优质服务。”王强说。

  民宿——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枣社壹号民宿位于永靖县太极镇大川村,距兰州市约一个小时车程。太极镇大川村黄河穿流而过,两岸枣树成林,民宿星罗棋布。

  枣社壹号老板徐燕告诉记者,周末和假期非常抢手,平常周末要提前两到三天预定,而到假日则需要提前十天以上才能订到房。

  与如今的火热相比,两年前的太极镇却是另一番模样。虽然位于黄河三峡大景区里,但当地能享受到旅游经济带来的好处并不多,民宿多年来停留在低端农家乐层面。同时,作为水源保护地,太极镇不允许有产生污染的产业,农民一年的开销只能靠耕作和半年的农家乐经营来维持。

  “近年来,游客需求不断提高,以前的经营模式已经过时,需要改革创新寻求新的盈利点。”认识到这一点后,徐燕开始多方接洽。在村委会、县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枣园壹号宣告诞生。

  枣园壹号选址大川村七社,由村里提供建设用地,县上补助20万元,徐燕自筹50万元建设。主要是对原有的房屋和院落进行彻底改造,室内采用竹制、芦苇的民宿风格高档装修,陈设全部采用高档榆木家具,院内保留原有枣树,并修建了园路并铺石,围栏更换为木质景观围栏。

  徐燕认为,新建的农舍与当地自然、人文环境浑然一体,通过旧物利用和空间设计,满足了中高端人群的休闲度假需求。

  2020年9月营业的枣园壹号,为永靖县开启了一个新的产业——民宿,许多村民纷纷效仿。随着中高端消费群体中逆城市化生活方式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城市周边的休闲民宿来度假。在民宿的带动下,大川村七社农房的租金翻了一倍,以前40、60元一间的小房间再无踪影。当地村民除了房租收入,有的还在民宿干起了服务员。此外,村民栽种的蔬菜和水果,每年都会以略微高出市场的价格供应给民宿。

  “整个民宿产业发展中,当地政府一直扮演着积极的角色。”徐燕说。永靖县政府认定精品民宿是乡村休闲旅游的发展方向之一,在旧屋改造上给予了相对宽松的政策,并提供资金补助。同时,永靖县利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契机,高规划严要求,通过招商引资,将枣园及枣园新村内的原有农家乐、道路、山体、水体、鱼塘、农田、景观等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将其打造成最美乡村。

  投资者、村民、当地政府,多方要素的有效组合,使永靖县民宿成为乡村创新发展的出色范本。

  打造独一无二的精品民宿

  为了加快我省民宿发展,省文旅厅多方发力。今年3月,省文化和旅游厅与中国经济信息社共同发布了《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20)》,报告全方位分析了2020年甘肃乡村旅游市场消费情况,给出了合理建议,为各地发展乡村旅游指明了方向。

  4月,省文旅厅与携程集团在兰州举行座谈会,双方就如何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合作开发甘肃乡村旅游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创新发展、合作共赢的一系列共识。

  省文旅厅厅长陈卫中表示,要深入研究乡村振兴战略。瞄准国家政策,用好项目资金,摸清乡村旅游增长点,在农村产业链上发挥政府作用,履行企业责任,带动农民致富。同时,处理好“筑巢”和“引凤”的关系。在发展观念上变“投资拉动、筑巢等客”为“消费引领、产品驱动”,也就是先“引凤”后“筑巢”,通过铁路、航空等政企合作模式先把游客引进来、消费带起来,以市场倒逼旅游产品创新、营商环境改善,逐步解决甘肃旅游“旺丁不旺财”的问题。

  陈卫中说:“要敢于做创意精品项目和标杆样板工程。突出兰州什川梨园、河西走廊,做热省会兰州和甘青大环线的乡村旅游,在甘南扎尕那沿着‘洛克之路’创新打造新颖独特、全国独一无二的精品民宿,从而为全省作出表率、趟开路子,带动各地高品质、高效益开发乡村旅游,吸引国内外高端游客。”

  今年2月召开的全省文化和旅游局长会上,省文旅厅要求着眼甘肃乡村之美,创建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培育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区,其中国家4A级乡村旅游景区或度假区将达到3个,3A级将达到20个,同时还要培育精品民宿60家,打造具有国内一流水平的精品民宿集聚带1-2个,加快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把多勋认为,甘肃民宿发展从初创到规模、从业态到模式、从产品到产业一路走来,可以说是甘肃旅游标志性成果之一。甘肃自然和人文资源极具典型性,希望乡村旅游业和民宿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乡村振兴大业,紧扣山地旅游主题,凝聚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走出一条甘肃特色的乡村旅游和民宿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军校梦
  •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黄好风光
  •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年华诞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高光表现”
  •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推进“农光互补”项目建设
  •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武威市古浪县“送文艺下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州“环境革命”主题报告文学作品项
2   临潭县农业技术推广站2020年冶力关、古
3   甘肃省广河县公安局广河县基层社会治理
4   甘肃省冶金高级技术学院智慧黑板建设项
5   全国人社服务标兵赴南梁开展主题党日活
6   【陇拍客】甘肃武警:冲刺!向着心中的
7   【陇拍客】临夏永靖:油菜花开 遍地金
8   甘肃高校学子“传唱”红歌:同庆建党百
9   方大炭素党员干部和劳模代表在会宁开展
10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1   甘肃兰州供电:“三抓三突出”让廉洁警
12   平凉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张平
13   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14   长图|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看兰州新区六大
15   临夏东乡县利用“企业+农户”合作模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