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要闻聚焦 >> 甘肃要闻

揭秘大山沟沟里的致富密码

21-06-15 10: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揭秘大山沟沟里的致富密码

  通讯员 何方

  徽县虞关乡三岔村,一个偏僻幽静的村落,四面环山,涧深曲径,一年到头太阳从东山头跳跃到西山头的时间都很短暂。但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村民近几年来人均收入达到了5万元以上,有些农户一年收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究竟是什么样的致富密码让当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笔者日前一探究竟。

  徽县大智生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波涛算了一笔账,“我种了1.5万窝猪苓,一窝平均采收8斤,种植3年能采收12万斤,每斤按10元计算,一个周期的猪苓收入就是120万元。我还种了1.6万窝天麻,一窝一年能采收7斤,一斤能卖9元,同时,还养殖了中华峰,种了黄精和柴胡……”

  李云拜是药材种植合作社的长期务工者,他不但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工资,自己还种植了1000窝猪苓和3000窝天麻,10盒蜂,李云拜告诉笔者,“自己在合作社务工不但可以挣到钱,还可以学到技术,将来我也要创办合作社,发展自己的产业。”

  虞关乡地处南秦岭北缘,属嘉陵江流域石质山区。境内草场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这里野生药材猪苓,天麻、黄精、大马莲等珍稀药材蕴含量极为丰富,采收的野生药材经过简单的人工培育后便可大量栽培种植,生产的药材产品质量达到了和野生药材同等质量。

  近几年,虞关乡依托“党建引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发挥能人大户和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建成了一批管理运营好,带贫效应好的专业合作社,并形成了山区“田间药材地头蜂,林间鸡鸭食用菌”的发展模式,将更多的老百姓吸纳到产业发展中来,不断增强群众的造血功能和致富能力。

  目前,虞关乡逐步形成了以中蜂、生猪、黄牛养殖,中药材种植、蜂蜜加工为主导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4家,中药材种植快速发展为全乡主导特色产业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寺镇大涝池村致富带头人唐立栋
  •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准考证进入考点
  •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看这里
  •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军队院校19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325人
  •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甘肃省高考6月10日转入评卷程序
  •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甘肃省计划招聘5500名特岗教师
  •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部队要采购,让你先垫资?千万别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医卫丨症状与手足口病和感冒类似
2   甘肃医卫丨注意!颈椎病的危害分10个等
3   甘肃医卫丨晚餐的6个误区看看你中招了
4   武威南至德国汉堡中欧班列开行
5   2021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计划”教师
6   兰州市教育局发出《致小学毕业生及家长
7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8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嘉峪关
9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
10   产业脱贫的“领头雁”——记永登县龙泉
11   兰州中考今天下午可以查看考场考生须持
12   携程《2021端午假期旅行大数据报告》
13   兰州地铁通了西关什字咋还在施工?原因
14   “红动陇原100年·追光”短视频 “人间
15   经开区多部门联合开展“为企业办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