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秦州区:科普大使指导忙 牛羊饲料贮满仓

21-10-19 16: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秦州区:科普大使指导忙 牛羊饲料贮满仓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热爱农业,始终致力于农业技术推广,带领农民科技致富。他们就是秦州区科协选聘的科普大使。

  早上9点半,科普大使石北平一行已经来到牡丹镇马家堡子村三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他一边察看青贮饲料入仓的情况,一边询问养殖场的效益,并根据掌握的情况对该场下一步的发展提出指导建议,帮助该场向科技化、生态化新型养殖场转型。

  秦州区三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继明说:“现在青贮饲料是一次性压好以后,可以常年挖着吃,它进行糖化发酵了以后给牛吃,营养价值也比较高,也是牛的主要饲料,所以没有青贮饲料,牛就养不好,牛的品质就提不上去。”

  上午11点,石北平又来到了同村的另一家养殖场——开源养殖场,这里的青贮饲料池正是他一手指导建成的。这个宽12米、长100多米的青贮饲料池是全市最大的饲料池,能存放大约7000多吨青贮饲料。这一次,石北平又建议他们,多采用科技化设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带领更多村民致富。

  牡丹镇马家堡子村村民杜春明说:“青贮饲料8月十几号开始,到现在干活的人一天是80多人,青贮6000多吨,青贮的这段时间比较忙,工资是3000多元每月,每月都按时发。”

  中午1点,石北平一行赶到了秦岭镇中玉村,指导禾峰种植合作社壮大青贮饲料生产、销售全产业链。临近下午四点,他又专程赶到齐寿镇牡丹园,针对千亩玉米就地青贮进行指导。石北平从青贮的最佳时机,青贮的关键技术,再到标准化建设青贮窖池等技术,向养殖户和群众进行科技指导和普及,为全区粮改饲工作做出较大努力。

  秦州区禾峰种植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张峰说:“他们指导我青贮草怎么做,青贮草收的黄金季节怎么收,他们给我做这个指导。两区五县建了一个畜牧产业群,加这个群的好处就是可以联系到好多养牛户,把我们的草给这些养殖户推销出去。”

  秦州区科协科普大使、高级畜牧师石北平说:“在青贮的环节,经过这么多年的推广应用以后,大量的养殖户都掌握了这种技术。这个技术在操作过程当中也很简单,我们给群众灌输了记住八个字,一个是草一定要铡短,再一个是压实,保持无氧这样一个环境,再一个就是封严,后期还有一个防害,主要是防水、防鼠害。让大家记住八个字‘铡短、压实、封严、防害’。”

  据了解,“科普大使行”活动是秦州区科协近年来创建开展的品牌活动,通过选聘各行业领域专家,向农村、农民群众和社区居民宣传科学生活观念,普及科学生活知识和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发挥出科技改变生活和推动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通讯员 杨文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十四中师生及家属核酸检测
  •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任振鹤在兰州市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打卡秋日“兰州外滩”:任是“风情”也动人
  •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兰州城关区公布铁路西村街道核酸采样点及联系方式
  •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五人制聋人足球比赛我省男女队均获第六名
  •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图解|@兰州市民 关于疫情请牢记这三点!
  •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甘肃省残联到兰州新区舟曲县搬迁安置点调研残疾人保障和服务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2   关于开展近期来临返临重点人员排查工作
3   兰州市委网信办致全市网民的疫情防控倡
4   兰州市A级旅游景区临时闭园
5   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
6   【母亲河畔的中国】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7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
8   5名员工确诊,13名食客阳性!这家餐厅
9   宁夏吴忠发现一例外省来本市核酸检测阳
10   嘉峪关通报长沙和兰州阳性病例在嘉行动
11   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12   兰州市城关区有序推进民主西路小学和五
13   甘肃2人获评2021年全国“乡村阅读榜样
14   “甘肃省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
15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