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大视野

生态陇南 绿色崛起

21-12-02 09:3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生态陇南 绿色崛起

官鹅沟泽荡措  记者 白杨 摄

  记者 白杨

  地处秦巴山地与岷山山脉交汇地带的陇南,是我省唯一的长江流域地区,境内地貌俊秀、气候宜人,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森林覆盖率高,素有“陇上江南”之美称,是甘肃森林覆盖面积最大、植被最好的绿色走廊。

  多年来,陇南市历届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逆境中求创新,在困境中求突破。目前,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价值充分显现,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数字产业迅速发展,生态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幅度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刚刚闭幕,新一届陇南市委再次吹响“绿色发展”号角,力争用五年时间,把陇南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逆境中的新突破

  绿色是陇南最亮的底色,生态是陇南最大的品牌!

  过去五年,陇南市顶住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全市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和城乡居民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生产总值突破45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在全省前三位。

  五年来,陇南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全市之力,汇集多方支持,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尽锐出战、全民动员,合力攻坚,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条新路子,油橄榄、花椒、核桃、中药材、养蜂、养鸡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传统工业加快转型升级,金徽矿业等多家企业入选全国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电子商务实现突破性发展,探索出了农产品电商“陇南模式”。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官鹅沟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4A级景区达到14家。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陇南全市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0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县区全部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整体绝对贫困问题,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历史使命,在陇南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咬定青山不放松

  今后,陇南市将坚持生态陇南、绿色崛起发展取向,通过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大抓生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乡村振兴、城市更新、共同富裕推动高标准保障,依托国家战略、东西协作、区域合作推动高水平开放,统筹依法治理、智慧治理、全民治理推动高效能治理,把陇南建设成为甘肃绿色发展的典范城市、甘陕川接合部的魅力城市、“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节点城市。

  未来五年,陇南市将坚持把农业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盘,立足山地条件,发挥生态优势,做好特字文章,打造区域品牌,提高质量效益。大力实施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强科技应用、标准引领、管理创新、服务配套,巩固提升油橄榄、花椒、核桃、苹果、中药材、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对接市场发展短平快产业。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外引内培双向发力,不断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全面加强与中粮集团、国药集团等大型企业合作,推动油橄榄、中药材等特色优势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实施品牌建设行动,加强“三品一标”建设,打造更多“甘味”品牌产品,拓宽销售渠道,扩大市场份额,创建全国知名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

  同时,陇南市还将文旅康养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产业,打好生态牌、文化牌、康养牌,构建“一核、两心、三轴、四区、十线、百村”全域旅游格局。着力打造品牌大景区,推动宕昌官鹅沟、文县天池、武都万象洞、成县西狭颂、康县阳坝-青龙山等景区提档升级,形成以5A级景区为引领的多层级旅游景点矩阵。着力构建陇南-九寨沟大旅游圈,以武九高速建成通车为契机,优化旅游线路,提升服务品质,增强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让更多人“游在九寨、乐在陇南”。着力发展乡村旅游,立足全域化多业态方向,把古村古镇、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旅游示范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乡村品质,增强服务能力,丰富旅游内涵,不断增强游客赏田园美景、品民俗文化、吃特色美食、住传统民宿、购绿色山珍的体验感,促进乡村旅游效益最大化。着力打造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发挥“天然氧吧、千年药乡”资源优势,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创新运营模式,大力发展康养+农业、医疗、运动、旅游等新业态,叫响“南北过渡带、康养陇之南”品牌。

  陇南驶入绿色发展“快车道”

  今后五年,陇南市还将深入挖掘陇蜀之城独特魅力,全面塑造陇南崭新形象,让陇上江南的生态魅力、古道新驿的区位魅力、宝贝地带的资源魅力、古韵新风的文化魅力、时尚包容的开放魅力、幸福美好的时代魅力全面彰显。同时,充分发挥陇南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战略交汇点的独特优势,把陇南建设成为集交通节点、物流节点、旅游节点、产业链节点、城市圈节点为一体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与此同时,陇南市还将补齐工业短板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导向,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推动有色冶金、白酒酿造、农产品精深加工、新型建材、清洁能源等传统优势工业转型升级、脱胎换骨,加快合金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破壳、快速成长,努力提升新型工业化水平。大力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统筹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分类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企业竞争力。全面提升陇南经济开发区建设、管理、运营水平,统筹推进各类产业园区功能互补、协同发展,要素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群,不断提升园区能级水平,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另外,陇南市将把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坚持不懈发展电子商务,做大做强陇南电商平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能力,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推动陇南电商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工业互联网,扩大油橄榄、中药材数字农业示范基地规模,拓展农产品质量溯源数字技术应用,加快农业全过程数字化。充分发挥陇南大数据先行先试优势,加快建设数字政府,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旅游、智慧社区,力争在全省走在前列、创出品牌。

  陇南市委书记张柯兵说:“我们将通过陇南绿色明珠的独特优势,把陇南建设成为践行绿色理念、保护绿色生态、发展绿色产业、推动绿色生产、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实现绿色富民强市的新样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
  •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新鲜出炉”
  •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兰竞相绽放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兰竞相绽放
  • 兰州交警为生命护航 兰州交警为生命护航
  • 大批候鸟陆续迁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 大批候鸟陆续迁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越冬
  • @甘肃人 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保障个人合法权益 @甘肃人 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保障个人合法权益
  •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9项措施优化公安政务办事流程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两轻一免”清单
2   甘肃省出台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
3   兰石重装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36亿
4   兰州新区又一道路建成通车
5   甘肃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6   甘肃12333开通老年人快速服务专线
7   天祝全力打造祁连山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8   打好“组合拳”科学减负增效 兰州市多
9   2021年第四季度“兰州好人”候选人公示
10   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各花卉基地的蝴蝶兰
11   兰州交警为生命护航
12   大批候鸟陆续迁至张掖国家湿地公园栖息
13   @甘肃人 知法懂法才能更好的保障个人合
14   兰州市榆中县2022年为民兴办实事目标出
15   2022年兰州市安宁区将为民兴办10件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