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灵台:饮水提灌“两手抓” 生产生活“两不误”

21-12-07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灵台:饮水提灌“两手抓” 生产生活“两不误”

  今年以来,灵台县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以民生水利为重点,以不断强化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水利保障能力,为全县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水利基础保障。

  12月4日,笔者在灵台县什字镇李家庄一片苹果园内看到,杨玲琴正在给自家的果园施肥。她告诉笔者,自家种了8亩苹果树,今年收入5万多元,这样的收益离不开“提灌站”。

  “我们果园刚起步的时候,没有水浇树木,县水务局修建了杜家沟提灌站以后,把管子引到果园里,天旱时能随时浇水,我们受益很大。”谈起自家果园的变化杨玲琴高兴地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以净为本”,饮水安全关乎民生福祉。

  见证了供水方式和水质不断发展和提升的什字镇梁家咀村村民董步仁老人开心地说,“我们以前吃的水不太清澈,供水也不正常。有时候有水,有时候没有,自从县水务局修建了几个大的饮水工程后,清澈的水供应正常了,这事办得非常好,我们大家都很满意、很高兴。”

  近五年,灵台县水务局坚持把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作为改善农业基础条件的有效措施,在巩固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成果的基础上,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中台许家沟、梁原杜家沟提灌站等灌溉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7万亩,发展有效灌溉面积5.6万亩,覆盖20多处3000多亩蔬菜基地和4万多亩果园,既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又为塬面发展矮化果园、设施蔬菜创造了有利条件;紧盯脱贫攻坚“3+1”冲刺清零饮水安全目标,累计投资9800多万元,先后实施饮水安全工程6处、巩固提升及冲刺清零项目2处、抗旱应急水源工程1处,全县农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8.8%、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水质合格率达到100%,农村饮水“四项指标”全部达标,全县13个乡镇186个村21.83万人的供水保障得到巩固提升。

  灵台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军学告诉笔者,今后,该局一是实施新集水库、邓家川水库等重点项目,加快10.3暴雨水毁工程维修及冬季冻管问题排查,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二是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河湖,坚决扛起黄河上游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三是落实12月1日起国务院发布实施的《地下水管理条例》,严把 “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水资源刚性约束;四是围绕今年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谋划,统筹抓好续建项目5个、新建项目5个,前期项目16个,实现水利工作“十四五”之年的开门红。(通讯员 董宝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追缴被盗文物51件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夏纬七路跨夹沟河桥箱梁架设启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党员冬训“传经送宝”助农增收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关爱空巢老人 情牵留守儿童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关爱空巢老人 情牵留守儿童
  •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畅游陇原】千古名关金城关
  •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甘肃省各市州党代会聚焦
  •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山丹站开通 银装素裹美如画 【秘境祁连·第7期】高铁山丹站开通 银装素裹美如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新一届市委常委名单(书记卢小亨 副
2   甘肃灵台警方破获盗掘古文化遗址案2起
3   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
4   酒泉瓜州:创新方式拓展效能
5   成绩亮眼 未来可期!五年来,天水取得
6   喜迎党代会 | 天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7   【一图读懂】政协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常
8   H5 | 政协定西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9   定西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
10   天水市7504个自然村通硬化路 完成率达9
11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
12   H5 | 临夏州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来
13   临夏州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14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陈卫等同志免职的通
15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曲绘声等同志职务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