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安定:农机深松为土地“舒筋活骨”

21-12-13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定:农机深松为土地“舒筋活骨”

  连日来,安定区农机服务中心利用土地封冻前农闲有利时机,采取得力措施,狠抓农机深松整地技术推广应用,为激发土地活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供技术保障。

  初冬时节,在团结镇庙川村润农农机合作社的深松整地作业现场,区农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讲解农机深松作业的技术要点与注意事项后,2台大型旋耕机深松机同时启动,随着机器的转动,地块板结层瞬间变成松软的黄土地,深松后的土地疏松平整,作业深度达到30多厘米。“合作社有拖拉机7台,安装深松监测仪7台。今年共完成深松作业15000多亩。没有深松补贴时,我们向农户一亩收费50元。自从有了深松补贴作业之后,一亩向农户收费30元,每亩补贴18元。这样既让合作社增收,也让农户节本增产”。润农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刚高兴地说。

  团结镇唐家堡村张海家共有30亩土地,由于多年的浅耕,土壤形成了坚硬的犁底层,直接影响作物收成。近日,他趁着晴好的天气,带领家人正忙碌地整理着土地,等待机械来深松。

  “自从去年深松土地以后,地深松得深了。今年种的洋芋又大、产量也高了,一亩地要多卖几百元”。说起土地深松的好处,张海笑得合不拢嘴。

  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可以打破坚硬的犁底层,加深耕层,还可以降低土壤容重,提高土壤通透性,从而增强土壤蓄水保墒和抗旱防涝能力,有利于作物生长和提高产量。截至目前,安定区农机深松整地项目检测面积达到27.6万亩,占任务指标的115%。全区共安装深松检测仪206台,实施主体182家,受益农户2550余户,受益合作社226家。(通讯员 裴彦林 李世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滩涂上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嘴天鹅觅食
  •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能培训
  •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湖
  •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部落成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样美
  •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一张课程表,将课堂从教室拓展到田野——看这所学校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探索
  •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图解】速览!2022甘肃省重点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第八次党代会在天水干部群众中引
2   武威市多举措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3   “数”助自然 “慧”构空间 ——我市自
4   2021循证科学与知识转化论坛在武威举办
5   坚定向“美”而行 ——“最美公务员”
6   河西村“蜕变”记
7   临夏州临夏县莲花乡贾家塬村附近的黄河
8   临夏州和政县松鸣镇狼土泉村开展烹调技
9   张掖市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旅游景区冬雪冰
10   政协陇南市五届一次会议闭幕
11   甘肃省55个交通运输综合服务站示范点全
12   【小陇画报·126期】雪落丹霞山 风光别
13   庆阳宁县:化“冷资产”为“富资源”
14   定西市安定区:农机深松为土地“舒筋活
15   陇南徽县:落叶松成增收支柱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