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平川“采摘经济”激发乡村活力

22-01-25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平川“采摘经济”激发乡村活力

  通讯员 马军华

  年关将至,平川区华晨生态园采摘种植基地,大棚内的奶油草莓陆续成熟上市。前来采摘的游客小心翼翼拨开绿色的叶片,只见一颗颗鲜红色的草莓探出头来,高低错落地点缀在藤蔓之中。

  有别于传统草莓种植模式,这里的草莓将土壤栽培模式变为立体架式栽培技术,果实悬挂在空中,方便工人开展栽植、施肥、修剪、疏果等工作,降低劳动强度。同时,减少果实与地面的接触和因湿度过大而造成的病害,减少病害和防病用药,大大提高了产量。此外,可满足采摘时儿童和成年人不同的高度需求,游客如同逛超市一般便可轻松采摘,省时又省力。

  “用架子种植草莓,土地使用率高,果实均匀。每个架子按阶梯错开分为4层,在架子底部铺满栽培基质,这是由草炭土、珍珠岩、有机肥、蛭石等科学配比而成,能够满足草莓生长所需营养,棚内全部铺设了滴灌系统,水分充足。做好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以黄板、杀虫灯物理防治为主,从源头上保证所产的草莓新鲜、质量过关。”种植基地负责人巴图介绍道。

  这几年,到大棚采摘非常盛行,尤其到草莓成熟的季节,很多市民选择与家人、朋友走进大棚亲自采摘,享受田园乐趣。一边品尝一边采摘的游客蔚胜利乐呵呵地说:“这里的草莓口感好,老板服务态度也好,这几天趁着这天气晴好,约上朋友,带上孩子,让孩子们亲自体验一下边采摘、边玩的快乐,主要也是放松放松心情,享受享受这冬日里难得的‘莓’好时光。”

  同样的场景,发生在不同的地方。宝积镇魏家地村的大棚草莓也“红”了。翠绿的叶子中掩映着一颗颗红艳鲜嫩的草莓,让人垂涎欲滴,农户喜上眉梢。

  看着红彤彤的草莓挂满了枝蔓,种植户展宗吉难掩心中的喜悦,高兴地说:“草莓种植是技术活,对土壤、光照和温度的要求高,必须科学种植,精心管理。我一天八小时都在这棚里捯饬草莓。我就爱琢磨,爱钻研,平时也爱看种植方面的书籍,还抽时间从网络上听专家讲课。肥水管理、土壤管理、植株管理一样不能马虎,想要把草莓种出名堂,不下功夫不行呢!您看,我这一棚草莓长势就比去年好,个头还大、口感也好。跟市面上买的味道不一样,尝一尝就知道了。”

  以前种裸根苗,移植到架子上后,大约有一个月的缓苗期,而且存在成活率低、种苗植株弱等问题,上市期也迟。去年,展宗吉在农业专家的指导下,改进了种植方法,自己育苗,栽种的时候选用穴盘苗,减少了缓苗期,上市时间足足提前了一个月,产量大幅增加。据了解,魏家地的草莓采摘期一般是从当年十一月至次年五月,口感好、甜度高,深受周边群众喜爱,每座草莓棚年收益可达到5万元,收入可观。

  近年来,平川区紧紧围绕特色农产品的功能定位,积极培育发展果、薯、蔬、小杂粮等特色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无污染、无公害的健康农产品。同时,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田园风光资源,推广“种植+观光”的产业模式,聚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园,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让“采摘”成为乡村旅游的一大亮点,从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2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3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6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7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8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9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0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11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12   去年甘肃省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2
13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
14   酒泉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15   兰州中川机场“智慧验”提高通行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