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品牌助农

瓜州:技术服务进农家 增收致富添动能

22-01-25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瓜州:技术服务进农家 增收致富添动能

在养殖大户郭王平家的圈舍里,围满了前来参加肉牛养殖技术现场培训的农民。

  通讯员 韦俊山 王晓罄

  自冬季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瓜州县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下沉一线,开展“菜单式、点对点、零距离”技术培训,切实提高养殖户科学养殖水平,为草食畜产业发展壮大蓄势赋能。

  近日,在瓜州县梁湖乡陈家庄村养殖大户郭王平家的圈舍里,围满了前来参加肉牛养殖技术现场培训的农户。大家热情高涨,认真学习技术专家讲的肉牛养殖诀窍。

  “我们给肉牛提供的草料缺乏营养,是肉牛不长膘的一个重要原因,肉牛生长所需要的一些营养得不到满足的时候,那么肉牛肯定会上膘很慢,所以在拌饲草料的时候要……”瓜州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贞清正在向大家讲解肉牛养殖技术。

  在冬季集中教育活动中,瓜州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把肉牛养殖技术培训设在养殖圈舍里。养殖业专家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从肉牛品种改良、肉牛标准化饲养管理、饲草料加工调制、肉牛疫病防控等方面进行辅导讲解。

  “我们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扎实安排,提早准备讲课的课件和讲稿,并组成了两个培训小组,分赴全县各乡镇的养殖场户,采取集中讲课、现场指导、电话咨询等方式,开展畜牧养殖实用技术培训及现场的安全生产指导。”瓜州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贞清说。

  培训中,养殖技术专家不时与养殖户们互动,认真解答大家在养殖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现场气氛活跃,养殖户在潜移默化中学到了实实在在的科学养殖知识,收获满满。

  “专家的技术培训非常切合实际,我学到了很多技术,比如草料、粪便的及时处理,疫病的预防等等,也增加了我们养殖户的养殖信心。”郭王平说。

  近年来,瓜州县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布局,立足县情实际,始终把发展肉牛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目标,坚持政府企业齐头并进,良种良法集成配套,大户村组逐年推进的原则,充分发挥扶贫资金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积极探索推行“政企银保+农户”的养殖模式,实现肉牛产业破题开局。同时,瓜州县还有针对性地对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村级防疫员、养殖场户开展基础技能和专项技能培训,着力提升基层畜牧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水平和养殖户养殖技能水平,促进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近期肉牛养殖技术培训,广大养殖户在很大程度上转变了传统的养殖观念,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养殖技术水平,为我县肉牛养殖业的长远发展和农户持续增收夯实了基础。”瓜州县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龚贞清说。

  自冬季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瓜州县邀请省内外农业专家,抽调业务精良、经验丰富的农技人员,从田间地头到温室大棚,再到暖棚圈舍,以农民需求为导向,以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和农村致富带头人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特色优势产业,围绕戈壁生态农业、设施蔬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农业机械化与农机安全、林果栽培、畜禽科学养殖、良种繁育等重点,按区域、分产业为农户提供“菜单式”培训,为实现产业兴农、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雪中登崆峒 雪中登崆峒
  •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畅游陇原】弯镰沟的冰瀑
  •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甘肃省加强生态修复 环境损害赔偿落地见效
  •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如虎添翼 张掖四只“老”虎贺新年
  •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小老虎花饽饽,你舍得吃吗?
  •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庆阳香包玩跨界 五只萌虎闹新春
  •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甘肃省确立今年文物工作重点 做大做强“石窟航母”启动长城数字化保护工程
  •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拱焦中心与铁东中心为甘肃省公安厅警务人员入场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威市凉州区:特色产业绘就乡村振兴新
2   318名务工者的温馨返乡路
3   定西临洮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4   甘肃省将建设千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   兰州公布允许燃放烟花爆竹时间
6   甘肃省加强流调人员培训切实做好疫情防
7   “十四五”甘肃省将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
8   甘肃召开电商平台“保供稳价”座谈会
9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 奋力谱写加快建设幸
10   陇南徽县是如何做到的? 18万吨废弃秸
11   甘肃:迎春节备年货 线上线下购销忙
12   去年甘肃省累计下达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2
13   甘肃省“普通专升本”六类考生可免试入
14   酒泉金塔:戈壁滩奏响“阳光”曲
15   兰州中川机场“智慧验”提高通行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