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马龙卖羊记

22-04-24 10:0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马龙卖羊记

  通讯员 李文

  近日,养羊户马龙将47只达标羊羔交售给了当地的育肥场,收入了3.7万元。“这和现在的市场价相比,多卖了7000元呢!”他笑着说。

  马龙是环县木钵镇白家掌村村民。2021年,在外务工的他因母亲患病需要人照顾,选择了回家。面对家中耕地少、收入低的现状,马龙看中了环县正在大力发展的羊产业,一次性购买了50只基础母羊,准备大干一番。

  第一批购买的50只基础母羊好饲养且产羔多,这让马龙信心倍增。4个月后,他又购买了25只基础母羊。今年春节前后,圈里的基础母羊陆续产羔,他每天守在羊圈里,助产,接生。一个多月的时间,他家已有羊羔60多只。看着这些活蹦乱跳的羊羔,马龙高兴得合不拢嘴:“一天天看着这些羊羔长大,等到出栏了就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还没高兴几天,马龙就遇到了难题。眼看羊羔就要出栏了,可羊价持续低迷。“和当初养羊时相比,一斤活羊的价格要低好几块钱,一只50斤的羊羔就要少卖一二百元。现在卖掉,亏得太多;养着,新建羊棚草棚又要投入上万元。”他盘算道,

  正当马龙一筹莫展时,环县保护价收购县内达标羊的消息让他看到了希望。“那时,村上大力宣传县上保护价收购县内达标羊的政策,村干部还到家里来做统计,并送上了政策明白卡,什么标准的羊保护价是多少钱,到哪里去卖,卡上写得清清楚楚,我心想这下难题终于解决了。”他说。

  在村干部的协助下,马龙挨个查看了圈里待出售的羊羔,最终选定了47只达标羊。装车、拉运,不到一个小时,这47只羊羔就到了邻村的殷家桥育肥场。经过消毒、免疫、称重后,47只羊羔进入了育肥场的隔离舍,他当场收入了3.7万元。

  马龙卖羊的事,不是偶然,是环县为了调控羊只市场,撬动羊产业链条资源而采取措施的一个缩影。为发展草羊产业,环县建设了闭环产业链,包括种草、养殖、育肥、加工、销售一条龙的羊产业链条,引进、繁育、推广一体化的服务链条和“政、企、研、社、村、户、服”七位一体的产业联合体。在这一链条上,不论哪个点位出现问题,当地政府都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控,确保闭环产业链稳定,产业链上的农户、合作社和企业稳定增收。

  卖了羊、赚了钱,更加坚定了马龙养羊的信心。“我要将基础母羊扩繁到100只,这样年出栏羊羔至少能达到200只,收入10万元不成问题。下次卖羊,我还去邻村的育肥场。”他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