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宋鹏雁:养牛致富女先锋

22-04-24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宋鹏雁:养牛致富女先锋

  通讯员 王璟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同样离不开巾帼力量。宋鹏雁是凉州区开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从一个从未接触过养殖的年轻人,到一个能带领村民致富的合作社负责人,宋鹏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巾帼不让须眉”。

  如今,宋鹏雁有很多身份,不仅是合作社的负责人,更是妻子,是母亲,还是在快手平台拥有七万多粉丝的当地网红“牛姐姐”。每天除了养殖场正常的工作以外,在网上直播为粉丝们传授养殖经验也成了宋鹏雁很重要的一个工作。

  “家人们早上好,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我们家的头胎怀孕母牛,还有我们家的种公牛,这是我们家的散养场地,如果说家人们在养殖上有啥问题的话,可以打到牛姐姐直播间公屏上,我来给大家解决……”

  2008年,24岁的宋鹏雁因为婆婆去世,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无法外出打工,便产生了创业的念头。凉州区下双镇蓄水村素来有养牛的传统,于是她开始尝试着养牛,起初,由于条件限制,只养了一头育肥牛,由于不懂牛的生长习性和卫生防疫管理,养殖的过程中吃了不少苦,也没挣到钱。伤心过后,宋鹏雁又重新开始养殖,经过几年的不断转型探索,从育肥牛、奶牛到自繁母牛,她的养殖业开始有了起色,养的牛也越来越多,效益越来越好。2018年,她成立了凉州区开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宋鹏雁向笔者介绍道:“我从一头牛养起,从零基础开始,在农村,我只能结合农村的一些条件发展种地,利用自家草料养几头牛,凭着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农村脚踏实地地干了十几年,发展到现在的养殖规模。”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宋鹏雁成了养牛的行家里手,还积极与养殖户、牲畜贩运户等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她通过网络媒体拓展销售渠道畅通,利用直播宣传“凉州黄白花”牛品种、介绍养殖经验,把牛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在她的带领下,如今,村里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发展养殖业,走出一条适合本村实际的增收致富道路。

  “在互联网平台宣传凉州黄白花牛,和一些养殖户贩运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把武威的牛销到全国各地,带动周边和快手粉丝搞养殖抓经济,通过直播给一些养殖户分享养殖经验解决养殖问题,未来我将帮助更多的养殖户们都能通过养殖增加收入。”宋鹏雁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