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经果粮油豆 稳粮又增收

22-05-11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经果粮油豆 稳粮又增收

  ——礼县龙林镇花椒产业发展见闻

  记者 杨丽君

  走进礼县龙林镇北山万亩花椒示范基地,满山遍野的花椒树,枝头郁郁葱葱长满了新芽。

  “我们这里种植的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不亚于武都、甘谷等地花椒的品质,尤其是大红袍系列,更是品佳香殊,走俏市场。”龙林镇下目村村支书董治安说。

  据了解,去年秋季建成的花椒示范基地,涉及彭家、下目等8个村,新栽植花椒4300余亩(标准示范园3800亩),花椒基地总面积达11400多亩。

  党支部领办“标准园”

  “现在正是管护花椒的好时机,每天忙碌着,心里可高兴了!”在龙林镇下目村,村民董虽务一边除草一边说,“几年前,除了三四亩薄田,基本没有额外收入,日子尽管清闲,却过得拮据。”

  龙林镇地处西汉水沿岸,花椒发展起步早、产量高、品质好,2021年全镇花椒总面积达到2.18万亩,但与此同时也存在标准园少、管理粗放、产量偏低等“短板”。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激发更多群众的内生动力?该镇的做法是:支部引领,示范带动,实现“一村一个示范点,一户一亩标准园”。

  “示范园的创建中,技术培训是保障。”龙林镇党委书记赵亚军介绍,该镇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理念,先后组织椒农们到武都区、甘谷县参观学习,并邀请花椒技术专家现场指导群众建标准园,传授实践经验。

  董治安介绍,在基地建设过程中,村党支部把苗木选择权交给群众,在管护上发挥护林员作用,由支部统一监督实施。“通过建立片区责任制,保证了基地一次建设,一次成功。”

  撂荒地种上“致富树”

  “以前这里的山坡基本上都撂荒了。”在该花椒基地,董治安手指漫山遍野、长势良好的花椒树兴奋地说,“现在好了,坡上栽种花椒后,不仅没有土地撂荒,而且还多了一个增收产业。”

  董治安说出了村里人的“心里话”:撂荒地种花椒树,村民增收山添绿,一举两得!去年秋季,该基地共开垦撂荒地300多亩,北山片区撂荒地整治已经清零。

  眼看花椒树种得热火朝天,村民们也动了心思,纷纷栽种。截至目前,龙林镇撂荒地整治率达98%。

  “对于临时外出务工没有及时翻耕的荒地,由村上组织人员进行耕作并统一栽植。”赵亚军说,对长期撂荒的耕地,由村委会出面进行复垦,栽植的花椒树由村上进行“代栽代管”,产生收益后按照比例分成,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

  去年以来,龙林镇围绕“二沟一梁二流域”全面实施产业倍增计划,截至目前,新栽植花椒4300余亩(标准示范园3800亩),花椒基地总面积达11400多亩,综合管理面积达到了1.25万亩。

  “地不荒了,我们生活更加有了奔头!”采访时,正在地里帮群众修剪拉枝的下目村一组组长董粮满高兴地说。

  “经果粮油豆,稳粮又增收”

  “地埂花椒+大田小麦”“花椒+油菜”“花椒+洋芋”“花椒+白芸豆”……走在龙林镇北山万亩花椒示范基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这样内容的标示牌。

  “我们把花椒产业与结构调整、粮食安全结合起来,既保证群众增收,又保证粮食安全和大豆、油料等作物的多种经营。”董治安说。

  以下目村为例,该村以稳粮增收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经果粮油豆,稳粮又增收”的农业综合开发之路,创建“地埂花椒+小麦260亩”,“花椒+油菜400亩”,“花椒+马铃薯200亩”,“花椒+玉米80亩”,“花椒+花芸豆80亩”。

  “这样我们就能够实现一块土地双份收益,稳保经济收入,也留得住创业人才。”董治安说。

  赵亚军表示,下一步将在新栽植综合管护、老椒园提质增效、花椒产品精深加工等方面下功夫,全面建设花椒产业大镇,切实做大做强花椒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