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种上文冠果 栽下摇钱树

22-06-0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种上文冠果 栽下摇钱树

  ——靖远县文冠果产业发展探析

  记者 何成军 王典 程晓晶

  花枝摇玉树,文冠脉脉香。时下,靖远县东升镇的万亩文冠花海芳菲,一米多高的树上开满白里透红的花朵,远远就闻到一股淡淡的香气,村民们正在采摘文冠果茶,忙着奏响产业增收曲,为乡村生态游增添了一抹亮丽风景。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大力发展文冠果规模化种植及深加工项目,为农民群众聚财、为乡村振兴聚力,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路子。

  采茶果树枝

  栽了180亩文冠果树,靖远县东升镇东升村村民万明强本以为自己是果农,却没想到,有朝一日还会变身茶农。

  微风有信,茶香有约。小满节气前后,万明强的文冠果树已开枝散叶,成片的嫩芽青翠碧绿,花香弥漫山野,风光无限。

  带着家人,背上茶篓,万明强一家人整天绕着果园转。一叶一芯是采摘的要诀,采摘时手指在嫩芽之间来回穿梭,瞅准了轻轻一提,不一会儿,一捧嫩绿入篓了。

  “文冠果树浑身是宝,你不要小瞧它,这段时间摘叶子,一天能挣300多块钱,秋天还可以采摘文冠果籽。”万明强笑着说。

  万明强所在的薛寨社,全社22户村民无一例外全部种着文冠果,规模达1300亩。嫩芽10元/斤、叶子5元/斤的收购价,吸引着村民们专注采茶,忙得不亦乐乎。

  从5年前栽下第一棵文冠果树后,万明强就再也没有外出打工。除了务弄自家的果园,他还建起了收购站,春夏之交收茶叶,入秋之后收果籽,在农户和公司之间搭起了桥。

  “桥”那头的公司,是因文冠果而兴起的甘肃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东升镇以“文冠果”为主打产品的“省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发展形成了文冠果产业园。

  产业园的形成为文冠果的深加工创造了条件,引进的一条“文冠果”茶叶生产线,能日产茶叶500斤,完全满足本地和周边地区对文冠果茶深加工的需求,有效推动了文冠果产业的健康发展。

  走进制茶车间,文冠果的嫩芽和叶子,在这里进行分类加工。晾青、杀青、揉捻、烘干……伴着机械的轰鸣声,一批批茶叶新鲜出炉。

  甘肃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文龙介绍,公司已成功申请注册了“陇原文冠茶”和“文冠臻宝食用油”两个国家级商标。“文冠果茶具有疏通肠胃、养身健体、改善血液循环的效果。可以制成红茶、绿茶、黑茶和茯茶四个类别,价钱有高、中、低档,适合各种人群。”罗文龙说。

  遍栽摇钱树

  东升镇,位于靖远县东北部,距县城90公里。因干旱缺水,历来以种植杂粮、小麦、玉米等普通农作物为主,广种薄收,土地被大片撂荒。

  为了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东升镇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引导农户及企业发展文冠果产业。2000年在东升镇保安村开始试种,2011年开始全镇大面积推广。截至目前,全镇种植文冠果达8.4万亩。

  东升镇副镇长李振秋介绍,文冠果耐干旱、贫瘠,抗风沙,在石质山地、黄土丘陵、石灰性冲积土壤、固定或半固定的沙区均能成长,甚至在裸露的岩石缝隙中也能生长发育、开花结果。文冠果作为生态林、水土保持林、防风林,能发挥独特作用。

  “种植文冠果可以充分利用荒山荒地,山沟资源,利用林地蓄水保土的生态功能,减少水土流失,涵养水源,保持水土。”李振秋说,东升镇水资源缺乏,气候干燥,适宜文冠果生长,是发展文冠果产业的优选地。

  从缤纷烂漫的“文冠花海”到硕果累累的“文冠丰收”,文冠果的“东升实践”风生水起,日渐成为人们目光聚焦的所在。

  于是,靖远县把培育壮大文冠果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体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抓手,全力推动文冠果产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华丽蜕变,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截至目前,全县文冠果种植面积达到23.8万亩,年产量达2455吨,产值达6100余万元,成为国内文冠果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县份。

  广栽文冠果,极大地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和地表径流,干旱山区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9年9月,靖远县被中国特产协会授予“中国文冠果之乡”称号。

  深耕产学研

  除了茶业生产线,罗文龙还引进了一条“文冠果”物理冷榨、精炼全自动榨油生产线,日生产量10000斤以上,设备完全满足本市和周边地市文冠果的深加工。

  在罗文龙看来,文冠果可谓“全身是宝”。文冠果油降胆固醇、软化血管;文冠果茶降尿酸、降“三高”;文冠果种壳是制造活性炭的理想材料之一,又是生产治疗前列腺炎药物的主要原料。

  正是瞅准了这一商机,罗文龙在2013年成立了甘肃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后流转东升镇上淌和保安两村撂荒多年无人耕种的土地28000多亩,八年时间栽植了20000亩文冠果树。

  “到了盛果期,能亩产文冠果300公斤以上,收益3600元左右,随着树龄的增长,其产量也在稳步增长,能产生可观的经济收入。”罗文龙说。

  借助文冠果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较高的诸多优势,靖远县也尝试着走出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路子。

  为了让文冠果“本土化、良种化”,靖远县积极与甘肃省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不断加大科技力量投入,反复进行研究试验,解决文冠果品种选育、“千花一果”的难题。

  同时,靖远县鼓励包括甘肃陇原农林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龙头企业,加大产品技术自主研发,共研发出食品、药品、化妆品等3个系列9款产品;研究积累文冠果栽培技术、文冠果食用油加工工艺、文冠果茶、文冠果保健枕、果壳入药等20余项技术,注册文冠黄金、冠果花源、丝路文冠等商标品牌3个、有机产品3个,科研水平及成果处国内领先水平。

  此外,靖远县还让旅游的“搬运功能”赋能文冠果产业开发,打造田园康养服务吸引力,持续增加农民收入,力争到2035年,实现文冠果产业年产值达20亿元以上,成为“甘肃省乃至全国文冠果产业化经营模式的创新者与引领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