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创新创业

玉门市“土专家”助力乡村振兴

22-04-29 09:20 来源:玉门发布 编辑:张慧雅

  在玉门市赤金镇,活跃着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队伍,他们长期摸爬滚打在乡村振兴第一线,三农情结深、技术底子厚、带动能力足,不仅有“泥土气”,还有“科技范”。

  如今,靠着一颗颗“黄金苗苗”,全镇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民已有2100多户,带领大家鼓起钱袋子的,正是村里的这些“土专家”。赤金镇“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党支部书记张问余就是其中之一。

赤金镇生态韭菜产业园 玉融 摄

  张问余早在20年前担任赤金镇新风村村支书时,就萌生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想法,他着眼全镇韭菜产业发展前景,倡议和带动成立了“冬韭王”韭菜农民专业合作社。十几年间,张问余不断壮大“智囊团”,采取传帮带和技术交流等方式逐步提高社员技术水平,从育苗移栽、棚间管理等环节持续开展技术指导、现场培训和跟踪服务,用实际行动让种植户吃上“定心丸”,捧稳“致富碗”。目前,合作社80%的党员熟练掌握韭菜种植技术,全镇涌现出冯录林、赵刚等一批“土专家”“田秀才”180名。

  “我决心要打造一个引领能力好、带富能力强、干事创业劲头足的先锋群体,作为赤金镇产业发展的动力引擎”。张问余说道。

  赤金韭菜因颜色碧绿纯正,韭味清新浓郁,深受省内外消费者亲睐。但近年来,随着新疆、河南等地韭菜种植面积的扩大,散播韭菜品相弊端随之显现,推广条播穴植技术、进行改品换优迫在眉睫。

农户收割韭菜 杨棋焜 摄

  “提高品质和产量要依靠技术。”然而,协会经费有限,张问余看在眼里,急在心中,千方百计做妻子的思想工作,从家里拿出10万元钱垫资用于人工、韭菜苗购置,使得穴植技术顺利推广。

  为持续推动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他牵头建立党员创业基地、科技示范基地和种植能手竞赛基地,组织党员成立27个产业互助组、11支温室打建队、23个韭菜收割队、8个产品装运队、110多名党员经纪人销售队,在流通销售、市场拓展方面想办法,建机制,使赤金韭菜首次供应2020年全国两会,扩大了“中国韭菜之乡”知名度。

  2021年,仅冬春一个生产周期,“冬韭王”就带动全镇韭菜销往新疆、陕西、北京、上海等10个省市1.4万吨,实现销售收入560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比重达35%以上,赤金镇韭菜产业逐步向大规模、精品质、优品牌方向稳步发展。

打包后的韭菜装车外运 杨棋焜 摄

  “这几年,在这些‘土专家’的指导下,我们不断更新技术,培育新品种,韭菜品质越来越好,上市后很受欢迎。”赤金镇铁人村种植户杜秀萍说。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近年来,玉门市大力实施乡土人才开发战略,通过搭建平台、政策扶持、技能培训等措施,每年开展农业科技集中培训60余场次,现场指导测土配方施肥、韭菜安全生产、新技术栽培管理、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40余场次,受益农户5500余人次,先后评选出农村实用技术人才23名,全市乡土拔尖人才20名,评聘农业专业技术人员51人,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定向培养储备了大批农村实用人才。(李娜 杨棋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