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粮改饲” 肥了牛羊鼓了“钱袋”

22-06-08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粮改饲” 肥了牛羊鼓了“钱袋”

  ——广河县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带走笔

广河县图腾牧业母羊养殖基地。记者 何香利 摄

广河县广盛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青贮饲料。记者 何香利 摄

  记者 何香利

  “这就是广河牛羊的‘面包’,也是我们推行‘粮改饲’的成果,更是我们发展牛羊产业的秘诀,百姓增收的‘钱袋’。”近日,在位于广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马进福指着一个个白色的大面包对记者说。

  广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西起城关镇,东至祁家集镇,横跨广通河两岸,规划总面积5000亩,是该县依托“粮改饲”和牛羊产业发展基础,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按照“政府搭台、多元投入、市场运作、产业兴园”的建设思路,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市场+农户”四元一体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和集约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该园区计划建成年产值50亿元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广盛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入驻产业园较早的企业之一,该公司重点发展饲草加工生产和销售,助推全县饲草产业快速发展。

  “产业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为中心,打造广通河现代农业产业带、广河县绿色牛羊及特色食品供应区。”马进福说。

  截至目前,产业园已累计完成投资3.85亿元,已入驻企业、合作社18家,建成千头牛育肥基地2个,500头基础母牛繁育基地2个,万只羊育肥基地4个,年产羔2000只母羊繁育基地3个,千亩科技试验田1处,年加工生产5万吨青贮饲草加工生产基地1个;4.34万亩粮改饲玉米核心示范区被认定为省级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

  广盛公司是广河县打造的“饲草银行”,该公司可以像银行无息贷款一样,将这些饲草无息“贷”给养殖户们,让养殖户用这些饲草喂养自家牛羊,等牛羊出栏挣到钱以后,再还公司饲草钱,不仅减轻了养殖户的负担,也促进该县牛羊养殖产业发展。

  “我们每年流转和订单收购周边群众玉米青贮饲草4000亩以上、加工生产青贮饲草2万多吨,通过高于市场价订单收购等方式带动4000户脱贫户的同时,也带动了全县42个脱贫村,农户8281户,累计分红250万以上,多种方式带动群众实现多渠道增收目标,带动村社实现产业兴旺。”广盛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

  2021年初入驻产业园的图腾牧业母羊养殖基地,主要发展基础母羊繁育,修建标准化母羊繁育棚8栋,可存栏母羊3000只以上,重点引进萨福克、澳洲白、杜波等品种羊,与当地湖羊和小尾寒羊杂交,发展品种改良,提升县域羊肉品质。该基地有关负责人表示,等基地繁育羊只达到一定规模后,就把引进的母羊向外销售,再把养殖经验和技术教授给群众,让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为加快农畜产品流通,产业园积极吸纳正清电商入驻,建设农畜产品交易市场,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物流体系。广河县筹建屠宰加工及冷链物流中心、有机肥料厂、五征集团优质青贮饲料加工基地等项目,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助推该县饲草产业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