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

22-05-25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高原夏菜“蔬”写乡村振兴

  ——临夏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走笔

临夏县周边村民在远达农业蔬菜基地务工。记者 何香利 摄

  记者 何香利

  “我家里种了2个大棚,主要种植辣椒、黄瓜等蔬菜,一年种两茬,每个大棚年收入3万元,2个棚就是6万元。”直接受益于高原夏菜种植的前韩村村民王武平欣喜地说。

  前韩村位于临夏县先锋乡南部,全村12个社,543户2185人,人均耕地1.03亩,人均纯收入10238元。2021年,先锋乡被列为省级乡村建设示范乡,前韩村被列为乡村振兴东西协作示范村。

  近年来,临夏县紧紧围绕提高农业集约化、现代化水平,以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坚持产业为先,通过园区带动、政策扶持等方式,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再上新台阶,助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高原夏菜已成为临夏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临夏县通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积极为群众寻求致富路子,解决当地村民就近就业,并鼓励引导产业致富带头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在这里打工比以前种地轻松多了,而且收入有保障,一天100块钱,一个月至少能挣2500元。”初夏时节,在临夏县先锋乡前韩村远达农业蔬菜育苗基地的大棚里,50岁的武学兰一边摘黄瓜一边说。

  武学兰是先锋乡卢马村人,自2018年将家里的2亩土地以每亩700元的价格流转给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便开始在该公司的大棚里打工,每年收入近3万元。“从家里到大棚离得很近,骑车10分钟就到,挣钱顾家两不误。”她说。

  临夏县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该县高原夏菜产业龙头企业,公司在先锋、桥寺、刁祁等乡镇流转土地5000余亩,并在先锋乡流转高效日光温室大棚217座。

  “我们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及务工的方式,带动1000多户群众和300多名工人增加家庭收入。光育苗基地可常年吸纳务工人员30多人,工人月收入可达2500-3000元,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临夏县远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林宝介绍。未来公司将一手抓种苗培育,一手抓产业增收,实现就地育苗,缩短运输距离与时间,提高种苗适应性和成活率,促进全县农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近几年,远达农业蔬菜育苗基地每年可向临夏县蔬菜种植主体和农户提供优质菜苗2000万株以上,为该县蔬菜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育苗基地不仅有效解决了分散育苗周期过长、质量不高、出苗不齐等问题,还减轻了蔬菜种植主体在生产中的所面临的技术压力,降低了育苗风险,育苗质量和生产效益得到显著提高。”临夏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郭占忠说。

  目前,前韩村依托国家农业产业园区,以“党建+园区+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产业,集中流转土地1680亩,种植高原夏菜381亩,建设高效日光温室288座,年产值达1300多万元,村民收入不断提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