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致富经

镇原县:村规新约撬动“大治理”

22-06-09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镇原县:村规新约撬动“大治理”

  通讯员 张凡

  “新时代,新思想,新村规,记心里;行政村,是咱家,要振兴,都参与……”夏日,走进镇原县郭原乡王沟圈村,笔者看到有村民在教小孩念着现代版的“三字经”。

  为做好乡村治理,郭原乡在加强美丽村庄建设、形成文明乡风方面作出有益探索,王沟圈村出台的“村规新约三字经”就是重要例证。

  王沟圈村党支部书记范永新介绍,王沟圈村通过资料收集、走访调研、村民投票等多个环节,从征集到的内容中,将移风易俗、家庭美德、文明习惯,环境保护等凝练成村规新约“三字经”,通过朗朗上口、通俗易懂的内容,干部走村入户的宣传,很快便在百姓中流传开来,改变了乡村面貌,凝聚了文明乡风。

  放眼望去,王沟圈村秩序井然的街道,绿意盎然的院落,规范整齐的商铺,无一不在体现着这里居民对自己村庄的“精致管护”。曾经的“脏乱差”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美丽的街景和浓厚的文化氛围。

  王沟圈村滩洼自然村的李宗敏家被推荐为“人居星级户”“平安家庭”,成为全村的楷模。他们家四世同堂,共有11口人,家庭和睦。李宗敏两口子无论一天的农活有多少,只要一回到家总是先去两位老人的房间照顾,然后再去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

  2021年以来,王沟圈村以创建“平安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村组干部带头,志愿者、驻村帮扶工作队、群众全部参与,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场所180处、清运杂物土方200吨、收集民情民意10余件,落实整改率100%。同时,推选户内卫生监管员150人,督促农户建设美丽家园,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生态村庄、美丽村庄、文化村庄。

  王沟圈村宏翔养殖专业合作社坚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组织乡亲抱团发展。早在2015年,合作社修建了500立方米的沼气池,供周边57户农户使用清洁能源,促进生态、经济、社会效益三合一。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我们合作社作为乡村连接市场的有效载体,必须要负起责任,做好宣传,带领我们村民树立绿色可持续发展观念。”

  村规新约的浸润,给王沟圈村人增添了新动能。郭原乡计划以点及面,内外兼修,以“小村规”撬动“大治理”,让“王沟圈村经验”以及越来越多的好点子在各村“生根发芽”,更进一步推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