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致富经

漳县:“快递进村”让乡村“活”起来

22-06-23 1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漳县:“快递进村”让乡村“活”起来

  通讯员 裴文婷

  漳县地处西秦岭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共辖13个乡镇135个行政村,多地沟壑纵横,道路崎岖。近年来,漳县抢抓国家实施“互联网+”行动和乡村振兴政策机遇,开展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服务,促进农村电商与农村寄递物流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3个、村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132个、个人网店209家、电商企业42家,保障货物畅顺送达,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

  “前几天在网上买了台电冰箱,今天就到了村里的‘快递超市’,真是方便!”在家门口收到网购的家电,殪虎桥镇瓦房村村民张彩虹非常开心。

  瓦房村离集镇有3公里,以前村民的快递只能送到镇里,取快递费时费力不说,遇到大件物品还得想办法雇车运回来。如今,在瓦房村的公路旁设立了电商服务点,每天都有快递员来送货取件。该服务点负责人说:“这个点来往的人多,他们把家里的土鸡蛋、蔬菜等土特产带来,摆在我这里卖,或从这里把货发出去,顺便把寄来的快递取走,十分方便,大伙也亲切地把这里称为村里的‘快递超市’”。

  产品卖得出,更要运得走。漳县以电商项目为依托,迅速实现了配送中心、物流服务站点的完整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群众寄、取快递难题。同时,加强与邮政公司、客运集团协调配合,以“交邮融合”发展方式,建设村级物流网点,实现站点、线路、运力等资源共享,让快递派送实现“零距离”。目前已建成1个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3个乡镇级物流服务站,109个村级物流服务点。

  乘着电商赋能的东风,漳县依托全县主导产业和文化、旅游资源,鼓励、引导企业开发出沙棘产品、中药材、草畜肉食品、果蔬食品、手工工艺品等五大系50多种网货产品。同时,该县坚持把网货品牌培育作为发展电商的重要内容之一,采取商标授权共享办法,将贵清山贵清绿宝、漳贵宝、贵清山特产、艾康中华沙棘、漳盐宝等多个品牌授权县内各网店使用,进一步扩大了全县农特产品品牌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