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武都:立足生态优势 打造发展高地

22-07-22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都:立足生态优势 打造发展高地

  武都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把陇南建设成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抓好生态修复与治理,持续培育壮大生态产业,全力推动绿色发展,逐步走出一条“城乡因生态更美丽、产业因生态更兴旺、百姓因生态更富裕”的发展新路。

  武都区地处长江流域嘉陵江水系白龙江中游,区内生态资源富集,植物种类达2000多种、动物种类达400多种,是水杉、红豆杉和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生长栖息地。近年来,武都区深入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大力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长防林、公益林、植树造林、自然保护区建设等重点修复工程,全区森林资源得到持续增长,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全区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76.69万亩,完成公益林保护208.65万亩,年均人工造林4万多亩,森林覆盖率达30.91%,比全国高近8个百分点,比全省高近20个百分点。

  武都区域内水力资源丰富,有白龙江、广坪河、西汉水三大水系,年径流量53.7亿立方米,是长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近年来,武都区坚决落实“十年禁渔”政策,全力保护长江流域渔业资源和水域安全,“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画卷逐步显现。提升生态宜居品质。在用活用好水资源方面,武都区将水生态修复与城市建设、旅游休闲有机融合、一体打造,着力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魅力城市。

  在特色产业方面,武都区立足生态资源条件,大力发展花椒、油橄榄、中药材、核桃等特色产业,积极探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有效路径,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目前,全区花椒栽植达100万亩,2021年产量达6000万斤,产值达36亿元,稳居全国花椒主产县区面积、产量、品质、农民收入占比“四个第一”位置,被命名为“中国名特优经济林花椒之乡”;油橄榄栽植达51.6万亩,2021年产量达4000万公斤,产值达20亿元,基地面积、鲜果产量、初榨油产量和经济效益均居全国第一,是国内仅有的有产量、有品牌、有市场的主产区。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武都区充分发挥大九寨旅游经济圈重要连接带的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合作,不断开发生态文化旅游新产品,积极研发特色旅游新商品,旅游产业呈蓬勃发展态势,旅游综合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年均以两位数增长。通过充分挖掘农村山水田园等自然风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讯员 姜平平 何丹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