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武都:“双椒”合璧 “麻辣”升级

22-07-28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武都:“双椒”合璧 “麻辣”升级

  通讯员 王骞瑶

  近年来,武都区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立足实际,抓住订单辣椒产业发展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双椒”套种特色产业,围绕“红花椒”“绿辣椒”帮助村民们建起了家门口的“绿色银行”,以树上花椒保发展,树下辣椒促增收的模式绿了荒山,富了百姓。

  7月,走进武都区“双椒”套种的重点乡镇,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一颗颗果实饱满、色泽鲜艳、麻香浓郁的花椒果子挂满枝头。花椒树下看似不起眼的辣椒挂在枝干上,一大片连着一大片,铆足了劲儿生长着……

  自东西协作扶贫以来,武都区委、区政府借助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的机遇,从山东省引进多个辣椒品种,探索花椒和辣椒“双椒”套种,不断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

  马街镇是武都区传统的花椒种植大镇,也是全国第十一批“一村一品”示范镇。为了提高群众发展花椒产业的积极性,马街镇以调整产业结构为突破口,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立足实际,建设下南山万亩花椒种植示范基地,区域规模达1.1万亩,受益群众1348户5200人。同时,推广订单辣椒种植,大力发展立体农业和订单农业,通过“双椒”套种,发展种植美人椒3000余亩,每亩增收2000元至3000元。

  “我们这里山大沟深,耕地稀缺,发展花椒林下种植,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可以提高我们群众的经济效益。”说起“双椒”套种的好处,马街镇杨湾村花椒种植大户杨红军颇有“发言权”。杨红军认为,从单一种植到林下套种,不是花椒与辣椒的简单叠加,而是产业的提质增效。

  放眼武都,“双椒”套种模式在全区范围也得到积极推广。在花椒园内,按照一定的宽度栽植辣椒,从而在一定土地面积上实现立体栽植,“上有花椒产量、下有辣椒增量”,向空间要效益,使土地效益最大化。在花椒地里套种辣椒。这种“以短养长”的种植模式不仅有效避免了花椒种植周期长、见效益慢的弊端,群众收入也得到了保障。

  发展产业,不仅要“种得下”,还要“卖得出、卖得好”。“双椒”产业发展起来后,武都区积极寻找稳定的销售渠道,帮助村民解决发展产业愁销路的后顾之忧。

  “现在不仅花椒不愁销路,就连林下种植的辣椒,都有订购合同。7月份忙完花椒的采摘之后就又该准备采摘辣椒了。我们的辣椒每年都有公司直接到点收购,销路完全不愁。”武都区马街镇宣阳红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孙鹏高兴地说。

  下一步,武都区将通过延长产业链和技术深加工,借助科学管理模式,不断提升武都花椒品牌知名度、扩大销路,让椒红山乡、映红群众致富路、映红乡村振兴之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