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要闻

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2-08-11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记者 韦德占 通讯员 尚江龙

  夏末秋初,走进藏乡舟曲,千里平畴生机涌动,秀丽乡村各尽其美,农民群众喜上眉梢,一幅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呈现在眼前。

  走好乡村振兴之路,党建引领是根本。今年以来,舟曲县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让群众有旗帜引领,有主心骨可依。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基石。舟曲县紧盯“1+6”产业发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任务,组织乡村干部开展履职能力“大比武”活动,在现场问答中补齐短板,在情景模拟中彰显能力,在即兴演讲中提升素养,着力淬炼素质精良的乡村干部队伍。

  “通过这次比赛,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乡村振兴的理解,学到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拓宽了工作思路。”参加完舟曲县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大比武”活动后,八楞乡党委书记杨海说。

  走进曲告纳镇岔吾古村,满山遍野的花椒树枝繁叶茂。“发展花椒产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有钱挣,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岔吾古村村民谷沙国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根本。舟曲县紧紧依靠“党建+产业”发展模式,紧抓中组部、天津市、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科学院对口帮扶机遇,推动“1+6”产业振兴任务落地落实。农业农村部、中国农科院先后3次选派专家团队100多人次开展调研,编制完成《舟曲县“十四五”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中藏药材、从岭藏鸡、中华蜂、黑土猪、羊肚菌、花椒等产业发展规划,规划建设项目66个,估算总投资17.62亿元,预计2025年特色农业实现生产总值44.74亿元。

  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基石。为了解决乡村产业发展中“缺人才、短技术”难题,2022年3月,中共中央组织部等6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向160个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团,其中就包括舟曲县。派往舟曲县的科技特派团分为5个产业组,由国内科研院所、高等学校、国有企业等单位挑选的15名科技人员组成,会同舟曲县“1+6”产业专班专技人员,形成了综合产业技术服务团队,共同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服务。与此同时,县里还建立人才引进“编制周转池”,通过网上报名、资格审核、面试考核、体检考察等程序,引进产业发展急需紧缺人才11名。

  “科技特派团带着人才、科技和服务‘三农’的宝贵经验来舟曲,为我们合作社破解羊肚菌种植的技术难题带来了希望。”说起科技特派团,舟曲县绿丰园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鲁伟明赞不绝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