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要闻

天水“法律明白人”打造农村共治共享新格局

22-08-15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天水“法律明白人”打造农村共治共享新格局

  在天水乡村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一线,有这样一群“法律明白人”,他们是讲解法律法规的“宣传员”,是解决矛盾纠纷的“调解员”,也是搜集社情民意的“传递员”……今年以来,天水市将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作为“一县一品牌”创建重点工作,加大农村“法律明白人”工作力度,打造具有天水特色共建共治共享农村治理新格局。

  据了解,在“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上,重点从村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致富带头人、“五老”人员、村民代表中遴选,确保人员选得准、群众用得上。

  目前,天水市培养“法律明白人”5800余名,实现了每个村2至3名“法律明白人”的培养目标。同时,建立健全“法律明白人”管理制度,建立“法律明白人”数据库,适时调整增补人员,不断优化“法律明白人”队伍。

  “法律明白人”队伍建立起来了,发挥作用化解矛盾见实效才是关键。天水市“法律明白人”扎根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村居院落、集市庙会,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化解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服务、参与法治实践等工作。同时,兼任法律政策的宣传员、邻里纠纷的调解员、法治活动的组织者、社情民意的传送员、法治创建的监督员,在推进基层社会事务民主管理、依法管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通讯员 陈林峰 记者 哈丽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