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创新创业

返乡大学生“直播助农”点亮青春

22-08-1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返乡大学生“直播助农”点亮青春

  通讯员 符缨琦

  “大家好,我们是临洮县大学生社会实践小分队,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7月中旬开始,每天下午三点,临洮县青年创客中心抖音直播间如约开播,12名返乡大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小分队和往常一样开始为家乡农特产品“营业”。

  这些同学来自“临雁归巢 建功桑梓”临洮县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团队,在为期一个月的暑期实践中,“临小雁”们响应团的号召,不仅在甘肃新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进行了一场新奇的职场体验,更完成了从“乡土育我”到“反哺家乡”的闪光蜕变。

  在青年创客中心团支部书记唐尚慰的带领下,同学们两人一组轮番直播,系统学习了产品包装、发货、写脚本、拍剪视频、后台掌控等电商直播的相关专业技能。在直播间里,大学生们不光推介酸辣粉、鲜百合等临洮特色产品,还化身“文化宣传员”,向全国各地的网友“安利”自己的家乡。有时,他们还会将直播间搬向田间地头,一边抡起锄头挖土豆,一边如数家珍地介绍不同土豆的吃法——希森6号口感面沙,是制作临洮特色小吃搅团的最佳原材料,骥张薯12号香脆爽口,适合炒菜,青薯9号淀粉含量高,适合蒸煮……大学生们以实践为师,了解了许多书本里接触不到的知识。

  “家人们,这是我们太石镇上咀村的水蜜桃,口感绵密,鲜嫩多汁,现摘现发哦……”七月下旬,临洮遭遇疫情,北部乡镇果蔬滞销,返乡大学生们将蔬果挂上小黄车,在战“疫”助农中彰显青年力量。

  “农村电商是新兴产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准备直播时,还需要了解许多临洮传统文化、风俗人情、特色美食,作为大学生,在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之后,我们也可以为家乡做出一些贡献,把家乡的特产和美食宣传到全国各地。”就读于西安石油大学新闻系的张姝环这样表达自己实践的初衷。

  除了直播带货之外,青创实践小分队还精心拍摄了“返乡大学生的欢乐日常”系列短片,青春洋溢的短片中,有搞怪的舞蹈,有鲜活的工作vlog,有家乡临洮的乡土人情,有对青春使命的认真思考……吸引大量“围观”的同时,触动了许多临洮籍在外学子的心——“同样是大学生,你们真的好棒!”“实践团队还需要人吗?怎么报名?”“明年毕业,家乡等我!”评论区里,越来越多的临洮青年渴望融入这支团队,其背后折射出大学生故土难离、建功桑梓的强烈意愿。

  “羡子年少正得路,有如扶桑初日升。作为大学生,我们必将服务家乡,回馈人民。”正如甘肃医学院孙诚在实践感悟中所说,在乡村振兴的长跑中,越来越多临洮青年有志于在乡村中磨炼自己,他们有责任、有担当,在校时努力学好知识,脚踏实地,在将来离开校园时,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