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礼县朱磨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2-08-16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礼县朱磨村: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在礼县固城镇朱磨村,迎来了最美“流金”时刻,朵朵万寿菊向阳绽放,农户们正在进行采摘,一派繁忙的景象。

  万寿菊花期长达3个月,不仅可供观赏,还具有药用价值,其提取的纯天然黄色素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烟草及动物饲料中,应用领域广,市场前景好。

  “朱磨村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传统农作物种植耗费大量时间、人力、物力,农民收入微薄。”村党支部书记刘顺全说,想要摆脱这种困境,只有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据了解,今年种植的300亩万寿菊,亩产量3200公斤左右,主要销往青岛和济南等地,惠及农户210户,农户总收入预计可达90万元。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今年以来,朱磨村因地制宜,结合本土优势和当地实际情况,激活土地资源,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党支部+合作社”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引进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绿盟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流转土地320亩开展大樱桃、万寿菊套种产业园建设,培育提升特色产业,拓宽农户稳定增收渠道。

  “发展特色产业,不仅要调结构,还要转方式,要以绿色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甘肃绿盟牡丹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缑章宁是固城镇本地人,也是当地群众致富带头人。他介绍,在大樱桃产业发展中,朱磨村产业基地与甘肃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共同合作,充分发挥其育种研发、技术攻关、科技培训等作用,进一步优化品种结构。同时,经过专家考察和调研,利用当地畜禽粪便,变废为宝生产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料,用于大樱桃产业施肥,对土地改良和起到作物增产的效果,推进农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朱磨村发展万寿菊和大樱桃产业,不仅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持续增收,还将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记者 肖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