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振兴之路

“蔬”写富民产业好“钱”景

22-08-18 17:1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蔬”写富民产业好“钱”景

  ——靖远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扫描

  通讯员 滕爱琴 冯文强

  八月的靖远,山绿水碧,万物繁盛。走进刘川镇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蔬菜田,西红柿、辣椒、菜花等蔬菜长势喜人,田间地头,菜农们正忙着采收,一派繁忙景象。

  来窑村种植户高国斌正在西红柿地里忙碌着,“刘川镇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生产的高原夏菜品质好、耐储存、产量高,深受广大客商和消费者青睐。我家有10亩多地,种了4亩西红柿,2亩辣椒,今年蔬菜长得不错,每天都有商贩来收购,收入也可以。”他介绍道。

  近年来,靖远县刘川镇积极探索发展绿色蔬菜种植产业,推动区域内整村连片种植、规模发展,目前刘川蔬菜种植达3万亩,亩产值5000元,蔬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靖远惠民农资供销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熟练挑拣、贴标、包装西红柿。菜农们正忙碌地称重、卸菜、登记,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靖远惠民农资供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其鹏说:“今年种植的辣椒、西红柿长势喜人,现在正是采摘旺季,每天务工有100余人。我们的西红柿基本都是订单销售,主要发往陕西、河南、安徽、青海等地,以及周边的一些城市,基本当天采购当天就能发车。”

  同样在靖远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院内,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辣椒、茄子等各类新鲜蔬菜正在被工人们麻利地进行分拣、打包、装箱,一箱箱装得满满当当的蔬菜等待出库。

  靖远绿尚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彭爱斌说:“在物流车到达后,我们严格落实‘一扫三查一验’疫情防控措施,对车辆进行全面的消毒,实行无接触闭环管理。工人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每天加班加点采收、分拣整理、包装,确保新鲜蔬菜能在第一时间,发往全国各地市场。”

  刘川镇蔬菜产业只是靖远县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县蔬菜种植总面积达53.1万亩,蔬菜总产量达233.43万吨,总产值达30亿元。蔬菜产业已经形成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地膜覆盖和露地生产等生产模式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全县的富民大产业。

  靖远,素有“陇上名邑”“陇原蔬菜之乡”之美誉。母亲河的孕育有力推动了靖远蔬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逐步走上“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甘味”品牌标识的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发展道路,靖远蔬菜凭借颜色亮丽、富含营养、安全绿色,已成为全国各大终端市场的“当头菜”和百姓餐桌的“家常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