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品牌助农

陇西:持续擦亮“药都”金字招牌

22-08-24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陇西 持续擦亮“药都”金字招牌

  通讯员 何立刚

  近年来,素有“千年药乡”的陇西县抢抓机遇,按照全产业链打造、全过程监测、全周期服务的理念,加快建设和推广中医药产业标准化体系,促进中医药产业向大健康产业转型,全面擦亮“中国药都”金字招牌。

  2021年,中医药产业对陇西县经济总量的贡献率16.7%,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21.9%,成为富民强县的区域首位产业。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种植业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之一。位于陇西县首阳镇的中国药都·陇西药圃园是我省唯一一家集中药新品种引进驯化、种质资源保护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学、研”试验示范园,常年栽种中草药120多种,基因库里保存的有460种1860份。

  “中药材和其它农作物一样,种子是关键。我们要把中药材种子保护起来,并做好研究利用工作。”长期从事中药材研究推广工作的陇西县农技中心研究员张玉云说。目前他们利用药圃园种资资源库、基因测序和组培室,积极为示范基地提供优质种子种苗。

  种子好,药材好,药才好。目前陇西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35万亩,先后被工信部和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国家级中医药原料生产供应保障基地”和“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

  从马路市到如今现代化的专业市场,多年来首阳镇中药材交易市场经过一次次蝶变,已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原产地交易市场。目前,陇西县建有各类中药材交易市场23处,中药材电商平台3个,年交易量近100万吨,交易额近200亿元,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份额达到20%以上。

  为提升中药材产业化水平,陇西县积极组织实施大宗地产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试点工作,促进产地加工规模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推进加工工艺创新,重点推广应用低温干燥、节能干燥、无硫处理、气调贮藏等新技术,加强综合利用,提高产品档次。加快培育产业品牌,“陇西黄芪”“陇西白条党参”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陇西黄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华夏药都”“天下药仓”两大类19个类别的产品和服务商标通过审查注册,“惠森”“中天泰科”“陇山渭水”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的品牌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同时,陇西还坚持向科研要品牌,中天药业组建“甘肃省特色药材规范化可追溯栽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陇药工程研究中心”,先后组建成立了甘肃省食品检验研究院陇西分院和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陇西分院以及甘肃陇西中医药研究院、甘肃陇药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中药材检测中心和中药材种子种苗检测中心,科研成果转化成效显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