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产业带动

韭菜成双岔村百姓致富产业

22-01-05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双岔村 韭菜成百姓致富产业

  通讯员 马军华

  走进平川区水泉镇双岔村韭菜种植基地,大棚内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到处弥漫着韭菜的辛香。这些新鲜的韭菜,几个小时后,将通过货车运往各地……

  双岔村,气候温和,土地平坦,土壤肥沃,光照充足,所产的韭菜叶茎长、叶片宽大肥厚,口感辛香鲜嫩,营养价值高,已获得“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现成为当地农户致富增收的特色产业。

  白玉齐是双岔村的韭菜种植户,2021年韭菜收购价格略高,白玉齐脸上充满了收获的喜悦。他说:“前几年,我们发展大田韭菜,效益也很好,一亩地能收入8000元左右。但是相比暖棚种植,收入还是差些。2021年我种植了6个大棚,亩产量达到2600余斤。冬季韭菜收购价格高、销量好,收入还是不错的。”

  在双岔村,像白玉齐这样的韭菜种植户还有很多。菜农张周忠便是其中一个。早上4点多他便带着工人们来到大棚收割韭菜。他们身穿棉衣、头上戴着照明灯,收割、打捆、装运,忙碌的一天开始了。张周忠拿起一股韭菜放到嘴里尝了尝,笑呵呵地说:“我们不施农药,通过覆膜高温闷、粘虫板诱杀等绿色防控技术防治韭蛆,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这样种出来的韭菜味道正,不仅吃起来过瘾、放心,还能吃出小时候的鲜香味儿”。

  除了韭菜种植带来的收益,部分村民还将自家土地流转给种植合作社,每年除了流转费,年底还有分红。“现在是什么项目有收益就怎么干,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除了自己经营大棚,自家活干完后,农闲时还可以给别家大棚帮忙,一天也能赚100多元,流转土地还有一部分收入。总体来说,日子越过越美了! ”双岔村村民周斌由衷地说道。

  在双顺种植专业合作社院内,一辆辆满载韭菜的货车即将把“双岔韭菜”运往各地。兰州商贩胡建东说:“‘双岔韭菜’耐运输、品质好,市民们抢着买,更是赞不绝口。我几乎每天到这里拉韭菜,每天一趟发到兰州蔬菜批发市场,很受市场欢迎。”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双岔村采取农业园区示范、村集体经济引领、农户种植、合作社销售的模式,逐步扩大韭菜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条,增加品牌效应,真正让韭菜成为双岔村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双岔村副主任尚伦恒说:“我们村已将韭菜产业做了起来,三茬下来每个棚收入在2万元左右,一般的种植户家里都有2-3个大棚,收入还是不错的。韭菜种植为我们建起了一座座‘绿色银行’,乡亲们靠种韭菜过上了好日子。”据了解,目前,该村共有500户农户参与韭菜种植,其中韭菜大棚800座、大田500亩,年产量达到1300万斤,产值达到1980万元,户均增收达到4万元。村委会也流转了土地,搭建了7座韭菜大棚,收入达到10万元,有效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如今,双岔的韭菜种出了规模,在区内外小有名气。近年来,平川区紧扣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主题,科学谋划,有针对性地把蔬菜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成立蔬菜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韭菜种植协会,扶持农户种植韭菜,大棚韭菜连年保持产销两旺,这让原本不起眼的“小韭菜”变成了百姓致富的大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案预警体系:人生没有后悔药 及时止损有办法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案预警体系:人生没有后悔药 及时止损有办法
  •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欢庆元旦 兰州市冰雪旅游走俏 新区接待游客5.74万人次
  •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肃——甘肃省推进平安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9次常务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稿)》等 通过《甘肃省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草案)》
  •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2021年,就业稳人心暖
  •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甘肃探索命
2   S38线王夏高速公路王格尔塘至夏河段通
3   甘肃省举办退役军人冬季专场招聘会
4   甘肃首个并网投运的“光储”一体化示范
5   【稳中求进开新局】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
6   构筑奶业振兴新高地 ——武威市加快甘
7   回忆录里的长征往事
8   2021年第二期甘肃省直机关年轻党员干部
9   2021年度甘肃累计发行专项债券674亿元
10   甘肃省元旦假期实现旅游收入近十亿元
11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汲取奋进
12   “大美永昌”等你来 永昌县倾力打造历
13   【陇上评论】积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
14   为民 便民 安民 金昌市不断提升社会治
15   兰州海关签发甘肃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