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脱贫攻坚频道 >> 振兴之路

昌马镇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22-05-12 09:28 来源:玉门发布 编辑:张慧雅

  走进玉门市昌马镇,周围群山环绕,疏勒河穿境而过,祁连山横枕于南,大板山屏障于北,形成了一个天然小盆地。

  这里山水环绕、绿洲旖旎、河湖交错的壮丽自然景观和昌马石窟深厚的文化底蕴交相辉映,为昌马的乡村振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昌马镇始终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撬动“三农”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打造天境昌马为主攻方向,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天境昌马(资料) 周欣

  提振乡村振兴

  走进玉门市昌马镇上游村,一幅幅栩栩如生、亮丽多彩的彩绘墙画,让人耳目一新、赏心悦目,有丰收时节的忙碌场景,也有憨态可掬的小动物;有满池荷花的水库,也有苍翠青山下村庄清晨……

  昌马镇坚持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投资5300万元实施了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建渠道64.3公里、改建人饮管线26公里,改造农田电网线路38公里,铺筑村组油路82公里。投资980万元推进昌马湖、天生桥、昌马石窟、千眼泉、艺术驻留村五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昌马历史文化展览中心、粮仓剧场、昌马书院、梨花驿站、梨花水寨、影剧院等文化旅游阵地。投资650余万元对人民演艺广场、昌马剧院等进行了改造,新建梨花文化广场、国际艺术驻留村,集镇的承载和服务功能更加完善。

昌马枸杞基地(资料) 周欣

  产业增添后劲

  初夏,玉门市昌马镇迟开的杏花竞相吐艳,处处透着一派勃勃生机。产业在变强、百姓在变富、乡村在变美……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天境昌马”徐徐展开。

  在玉门一提到昌马,大家都会说昌马人有钱,这得益于昌马镇充分发挥昌马牧业大镇的优势,新建南湖村、东湾村标准化规模养殖场、高标准养殖圈舍410座,大力发展牧业的结果。

  昌马镇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藜麦、胡麻等小杂粮面积达到5000亩,菠菜制种面积达到7000亩,优质枸杞面积稳定在2300亩以上。深入推进“订单农业”发展,每年签订农业订单3万亩以上,占耕地面积的70%以上。

昌马镇“梨花水寨” (资料) 杨棋焜

  建成的昌马村生态产业园里,搭建起了日光温室4座、钢架拱棚107座,使得戈壁设施农业得到稳步发展。

  得益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昌马镇成功获得雪域昌马羊、“祁连冰藜”有机产品认证,完成祁连亚麻油和祁连杏梅商标注册,昌马枸杞基地被中国中药材协会评定为“优质道地药材示范基地”,昌马特色农产品在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打造天境昌马

  这两年的昌马镇频上热搜,名气逐年大涨,尤其每年5到9月份,吸引大批外来游客观光度假。

  昌马镇分时节、分类别举办春节社火展演、文化艺术节、国际艺术驻留节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彻底打响“天境昌马”文旅品牌。争取年内创成“天境昌马”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展现经济圈大环线重要节点位置乡镇精品文旅品牌。

昌马乡文化艺术节(资料) 杨棋焜 摄

  同时,该镇大力弘扬敦煌文化,与西北师范大学敦煌研究院深度合作,举办“天境昌马”敦煌舞、敦煌文化系列活动,将敦煌文化和昌马石窟文化有机串联、同频共振、发挥效应,在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建设中引领昌马发展。(杨棋焜 方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