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玉门:奏响“智慧农业”奋进曲

22-06-13 14:5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玉门:奏响“智慧农业”奋进曲

  通讯员 谢欢 卢建飞 魏丹丹

  时至盛夏,走进玉门市柳湖镇岷州村戈壁农业扶贫产业园区,一座座大棚整齐排列,大棚内温湿度传感器、全自动喷灌机等设备,可通过手机操作,为棚内果蔬精准施肥浇水。

  家住柳湖镇富民村的90后小伙石勤红,通过手机对农作物进行浇水、施肥,这样的神操作,在玉门司空见惯。看到玉门市与酒泉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合作,在柳湖镇联合开展温室无土栽培暨轻简自控技术推广示范,石勤红今年主动承包了两座大棚,进行蜜瓜种植实验示范,体验“智慧农业”。

  轻简自控技术,由浙江大学和中国工程学院共同研发,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种植配套设施。该技术最大的优势,在于农户可以通过手机APP随时掌握棚内温度、湿度、水肥灌溉等生产实况,有效节约劳动成本,降低种植户的劳动强度。

  在同镇兴旺村的王有科也承包了大棚进行西瓜种植试验。因大棚管理智能化,种出的西瓜好吃又好卖。“大棚里的西瓜皮更薄、水分足、又香甜。最贵的时候一公斤能卖到12块钱。”王有科说,一个棚能收益18000多元。

  “经过三个月的技术生产试验,我发现节水效果比较明显。目前,1.5亩温室用水量近160立方,较戈壁拱棚蜜瓜240立方/亩的用水量,可节水140立方。”玉门市农林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世刚说。

  为改造传统农业,玉门市组织全市130名科技特派员,围绕重点产业,推进现代生态循环农业高新技术和模式,主要农作物机械化水平达到89.79%。玉门市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中,引进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系统;在枸杞小镇,实施枸杞水肥一体化项目,建成物联网控制系统,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

  截至目前,玉门市累计引进示范新品种158个,重点开展新技术试验项目18个,示范项目35个,主推配方施肥及水肥一体化配套技术,连栋拱棚瓜菜标准化种植技术、瓜菜垄作基质穴栽技术等关键技术15项,奏响了“智慧农业”奋进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