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李辉:好天麻,育出来

22-06-20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李辉:好天麻,育出来

  “农以种为先”。从某种意义上讲,农业的增产,增收、种子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康县阳坝镇是全国天麻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每年经阳坝销往全国各地的鲜天麻接近5000吨。阳坝镇天麻产业多年的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无可避免地出现了种麻退化问题。只有做好育种、保种,才能保证天麻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才能让脱贫群众稳稳地端牢产业饭碗。恰在此时,阳坝镇庄科村村民李辉勇敢地担起了天麻种麻保种、育种的责任,让天麻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李辉是康县重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天麻对于阳坝镇农民而言,无异于手中的“钱袋子”。“十几年前,1斤天麻种麻可以产出30斤左右商品麻,收购价能够达到10元甚至更高。近几年种麻退化了,1斤天麻种麻至多产出7斤商品麻,并且因为品质降低,收购价也低了很多。麻农辛苦一年,大多都是赔本赚吆喝。”

  李辉说,天麻的种麻都是每年用有性繁育的零代籽种出的商品麻里选取出来的种麻。这样选取的种麻,形象地说就好比人类一代一代的近亲结婚,种出来的商品麻品质,品相只能越来越差。而且由于抗逆性变差,特别容易烂根,导致颗粒无收。

  种麻的退化,受损的不仅是麻农,更是整个行业。据了解,以前畅销全国的阳坝天麻因品质退化,客户流失量达到近三分之一。长此以往,阳坝天麻将面临逐渐退出市场的危局。

  李辉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天麻“近亲”育种问题,他和合作社社员每年农历四、五月份,都会到海拔1500米-2000米不等的原始森林里去采挖野生天麻,并按照红苔、青苔、乌苔分门别类对其人工授粉,等天麻硕果成熟后再和萌发菌萌发,把萌发好的萌发菌和密环菌一起下地,经过6个月后把零代天麻种挖出再分类种出商品麻,并选取品相、品质俱佳的商品麻作为下一代种麻。

  解决了天麻种麻退化问题,李辉带着合作社社员奔波于阳坝镇的各村里,手把手地教授麻农育苗技术,并以成本价向麻农提供种麻。经过几年推广,阳坝镇天麻产业再次焕发了生机。数据显示,目前,阳坝镇天麻种植近2000亩,产值达9380万元,全镇已有天麻加工企业20多家,基本实现了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谈及下一步打算,李辉说:“我们的育种方法说到底还是农民的土办法,希望能找到相关科研院所合作,找到更高效科学的育种方法,让天麻产业再上一个台阶!”(记者 杨万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