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崇信:文旅融合引活水 千年古村展新姿

22-06-23 14: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崇信:文旅融合引活水 千年古村展新姿

  记者 何香利

  春夏有花,秋冬有果,四季有景,群众有益。

  盛夏时节,穿梭在槐荫故里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古朴静美,民风淳朴,灰瓦、土墙、青石小路、古树名木……处处透着人文底蕴,彰显着农耕韵味。

  曾经的赵湾村交通不便,吃水靠担,吃饭靠天,村落封闭,是当地出名的“石头村”“石头窝窝”。

  近年来,赵湾村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统揽,以建设“美丽赵湾、槐荫赵湾、魅力赵湾”为目标,依托千年古槐群、百年老泉、知青民俗大院等特色资源,挖掘文化底蕴,打造了集“田园风光、休闲度假、亲水游乐、农事体验、根雕艺术”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让昔日的“石头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点。

  “环境美了,游客来了,村民的日子也好了。”赵湾村驻村负责人侯煜介绍说。

  2021年,锦屏镇赵湾村以石为脉、以槐为媒,坚持把产业发展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以古槐文化为纽带,围绕“四老”(老树、老宅、老泉、老人)特色,融合千年槐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等,不仅打造了彩绘石头墙、许愿墙、古风凉亭、“五福临门”文化墙、“古槐文化”主题公园……原汁原味,土风古貌,让赵湾村吸引周边游客前来旅游“打卡”。

  “赵湾村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村落,村里的千年古槐、古物古迹、乡村原貌都保护得特别好,不仅找回了村子的‘土味’,也提升了乡村‘品味’。到这里游玩,真的是‘品’生活。”游客梁晓婷说。

  历史古迹是穿越千年的回响。盘活了乡村的“沉睡资产”,赵湾村村民也逐渐在家门口当起了“小老板”,开办了“槐荫人家”特色农家乐,村子旅游要素日渐完善,这个千年古村落渐渐走出大山,引进了游客。目前,全村累计接待游客超过6万多人。

  一户一品,一处一景,一景一韵。

  在村落游走,小溪潺潺,草木葳蕤,木门石墙的屋宇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座座地域风格鲜明的农舍静美古朴,一棵棵千年古槐沧桑遒劲,为赵湾村增添了些许韵味。

  侯煜介绍,几年来,赵湾村坚持以五龙山泉、乌江峡口、古槐寻根为依托,收集整理了《家乡轶事》《走进赵湾》等诗歌散文油画作品十余件,深度挖掘社火、秦腔等非遗文化,举办了崇信县2022年元宵节省级非遗代表项目“点灯背猴”展演系列活动,吸引游客1.2万余人。

  此外,该村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目标定位,依托列入古树名木保护的5棵千年古槐、13棵百年古槐和6棵百年老榆树,采取乔灌草结合、林花果搭配的方式,栽植柿子树、油桃树、樱花、万寿菊等,擦亮了生态底片,为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植入了新能源。

  “现在的赵湾村既有风景又有风情,还有文化底蕴,是一个‘升级版’的美丽乡村。”侯煜自豪地说。

  在崇信,像赵湾村一样的乡村旅游示范点还有很多。

  近年来,崇信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文旅康养基地定位,坚持“景区大旅游”与“乡村小旅游”齐抓,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培育“文旅+农业”“文旅+商贸”等新业态,培育了赵湾村、黄寨村、木家坡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申报省级乡村旅游“样板村”4家,开通旅游精品线路6条,推动了崇信县乡村旅游向生态、精致、特色方向蓬勃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