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华池:特色养殖拓宽致富路

22-07-12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华池:特色养殖拓宽致富路

  通讯员 谷羿

  盛夏时节,走进华池县元城镇高沟门村家庭农场赵国勇家,67只被圈养的梅花鹿正在怡然自得地吃着草料,有的头顶高耸着鹿茸,有的鹿茸已被割掉,这些梅花鹿如今已经成了赵国勇家的“摇钱树”。

  在办养殖场之前,赵国勇曾经营过酒店、开过半挂车,还在工地打过工。2018年,因家庭变故赵国勇回到家乡,考察完市场后,他决定饲养殖梅花鹿,经过多方联系,他从吉林长春调回了三只种鹿和一批小鹿仔,经过四年的精心养殖,到如今已小有规模。

  “梅花鹿养殖要保证充足的饲料营养,这样才能保证母鹿顺利下崽,鹿茸质量也好。”赵国勇介绍道,“鹿茸一年可以割两次,一斤可卖到1800元,再加上卖鹿血酒等,去年能收入近20万元,今年的收益预计也不错。”

  梅花鹿养殖只是特色养殖项目之一,华池县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支持,还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项目。陇东黑山羊相比绵羊、普通山羊来说,肉质脂肪含量更低,肌纤维更细,口感更加细嫩,市场需求量大。

  在华池县城壕镇陇东黑山羊保种育种示范基地,笔者看到一座座标准化羊舍整齐排列,一头头黑山羊长得膘肥体壮,镂空的漏粪板使得整个羊舍干净卫生,没有难闻的气味,圈舍内干净卫生。在基地笔者见到在羊场打工的缪富贵,他也是黑山羊养殖户之一。“我在羊场打工不仅可以挣工钱,还可以学习更多的养羊技术,除去打工收入,每年养羊可以给家里带来四万多元的收入。”缪富贵说。

  在陇东黑山羊保种育种示范基地的带动下,城壕镇山羊养殖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华池县乔河乡也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积极推动传统畜牧产业升级,持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有效带动农民就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畜”势勃发。目前基地分批培育黑山羊及改良肉羊850只,培育发展火石沟门核心养殖示范区1+15养殖户32户,全乡努比亚山羊养殖户15户,本地黑山羊养殖户85户。

  发展养殖的同时,动物粪便作为一种速效、微碱性肥料,有机质多,肥效快,适于各种土壤施用,成为致富增收的新路径。针对此情况,华池县通过招商引资,在城壕镇太阳村建设主要以生产颗粒状、粉末状、微生物菌剂等有机肥为主的粪污配套处理中心,将牲畜粪便进行干湿分离处理,生产有机肥,培育绿色环保的生态农业,目前项目已完成设备安装投入运营。

  近年来,华池县围绕“规模做大”这一核心,大力实施“牛羊入户”工程,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各类羊只饲养量达到62.98万只,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留存面积78万亩,新种饲用玉米、甜高粱、燕麦草等粮饲兼用牧草16.59万亩,确保了养殖饲草储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