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乡村振兴频道 >> 典型推荐

张掖甘州区:农旅融合发展 稻渔共生增效

22-07-1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甘州区:农旅融合发展 稻渔共生增效

  记者 毛婧雯

  时下,行走在黑河沿岸的张掖市甘州区乌江镇元丰村,大片的水稻田闪耀着夺目的光泽,唯美灵动的稻田景观点缀其间,一幅“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田园画卷徐徐展开。

  乌江镇位于黑河中游,这里河流密布、水量充足、土壤肥沃,自唐代以来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最多时全镇种植面积达5万亩,又因此地所产稻米个大粒长、米香浓郁、品质优良,曾被列为贡米供应御用,所以又有“乌江贡米”之美誉。

  大片的水稻田、忙碌期间的农人、田垄旁用于拍照的景观桌椅、远处的水车、流淌在稻田旁的河流……徜徉其间,让人心旷神怡。

  “元丰村是我们乌江贡米的主产区,今年我们乌江贡米的种植面积接近3000亩。因村子紧挨平沙湖省级旅游大通道,我们依托元丰村水稻种植基地,按照一二三产融合的模式,开发建设了甘州区新河田园综合体项目。”乌江镇党委书记张玉宝说。

  清风拂面,弯腰补秧的农民偶尔直起身来,擦擦脸上的汗珠。正在田垄上指导农民插秧的张掖市西大湖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游申学告诉记者,在建设新河田园综合体的过程中,乌江镇在传统绿色水稻的基础上引进红色、黄色、黑色的水稻,构建以“丝路水乡·稻画田园”为主题的、河西甚至西北最大的稻田景观画,引来很多游人前往观光、露营。

  秉持“放水养鱼”的思路,乌江镇今年在新河田园综合体一期的基础上,又创新性地实施了稻鱼共生循环农业示范项目,充分利用稻田水资源,实现稻、鱼、蟹、鸭循环共生,提高农田的经济效益。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农田整理、水系疏浚,即将进行插秧和放置鱼、蟹、鸭,未来我们将建成一个集有机水稻种植,无公害水产养殖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区,预计每亩收益可达3000元,净利润达到普通水稻两倍的效益。”张玉宝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